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成果 > 正文

《衡水日报》对我校教学改革工作进行报道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近日,《衡水日报》以《突出应用强化实践注重创新——衡水学院教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为题,对我校教学改革工作最新情况进行深度报道,强化学生培养要适应社会需求,增加实践教学比例,增设应用型专业,开展双创教育,积极强化课程开放学习自主等。 

报道原文如下:

突出应用强化实践注重创新 

衡水学院教学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当下,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正在举行,园博园内的指路标、各园的介绍,都是中英文两种。其中,英文部分是衡水学院外语学院部分师生的暑期作品。近年来,衡水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千方百计突出教学的应用性、实践性和创新性,教师们的课程质量得到不断提升,学生在学会知识的同时,能够活学活用,进入工作岗位后很快适应了工作的需求。

衡水学院教务处处长杜希宙介绍,从2016年开始,学校经过广泛的调研,对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强调推行校企对接课程模块,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创新创业融入、课程资源开放、自主学习等原则,突出课程整合、课程应用、课程开放等特点,实行双学位、主辅修、学分收费等制度,为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生要适应社会需求

“如果学生是产品的话,企事业单位就是消费者,我们的产品怎么能够让消费者放心购买使用呢?”杜希宙说,就此,我们先后开展了用人单位、学生、教研室等方面的问卷调查工作,发现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学生的实践不足,原因就在于我们的实践课时相对较少。”

杜希宙的说法得到了衡水某翻译公司负责人张经理的支持。张经理认为,学生在校期间学了不少单词和语法,但是相对于真正的应用场景,他们对语法、单词的运用还是死板,这说明还是缺乏实践的锻炼。

张经理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给衡水学院外语学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究竟应该怎么破局?外语学院院长许素波认为,在学校没有给出明确的实践课时前,可以先寻求提高学生参与各种实践的机会,通过各种实践机会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基于这样的考虑,外国语学院先后成立了语言工作室、翻译工作室等,由专业老师牵头,与企业进行口语翻译、项目合作,让学生获得尽量多的实践机会。

纵观当前的招聘信息,九成以上包含“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拥有教师资格证、秘书资格证”等这样的条款。无论求职者是否乐意,招聘条款就摆在那里。这也倒逼学校想办法让学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相应的,这对学生的就业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衡水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纪金雁说,在学校各种招聘活动前,以及日常的相关教育中,反复强调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

为了适应就业形势,衡水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应对。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进行教学改革了。而按照教育部关于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型的相关要求,衡水学院也将率先发力。杜希宙说,尽管衡水学院没有列入试点单位,但还是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做好相关准备,比如凝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核心知识技术能力,细化人才培养标准和规格,重构专业必须知识和核心技能,设计课程体系与课程内容等等。

增加实践教学比例

每年,衡水学院经管学院都组织学生们参加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在正赛前,学生们首先在校内模拟,并与相关的企业合作,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撰写策划书和布展方案。为了有效弥补学生实践环节不足,经管学院把国际贸易理论课减少到48学时,实践课增加到32学时。同时,逐步减少教学软件的实践环节,把实践环节放到真实的企业中去。目前,与我市的20多家外贸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而在实践课堂上,企业从方案制订、教学组织、课堂管理、实训指导与评价等方面全程参与,确保应用性教学内容符合行业职业技能要求的需要。用友新道VBSE综合实训,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达到熟知业务流程、感知社会组织、胜任工作岗位的目的。阿里巴巴启程学院培训邀请阿里巴巴资深区域顾问和安平、大营企业家到场讲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视野。在做实实践教学环节的同时,创建了企业全程参与教学模式。

而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则设置了专门的实践周,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到我市各外贸型企业实习,通过真实的贸易场景锻炼语言能力和实践能力。

衡水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韩伏彬介绍,新版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实践教学做出了硬性规定,人文社科类专业实验实训实习的学分占专业教学总学分的比例至少要达到35%以上,理工农学类专业实验实训实习的学分占专业教学总学分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不少于16周。各专业教学计划应以专业技能应用和实践为重,开足开好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的各类课程。

在此基础上,衡水学院还将继续加大实践与企业行业对接力度,增加行业对接模块。也就是说,这意味着有很多企业将参与到办学过程中,企业经营管理以及技术人员将会担任教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也是企业借助高校人才优势发展的良好机遇。

增设应用型专业

作为地方本科院校,衡水学院有着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可以近距离地与本地的企业合作共建,甚至专门为本地的企事业单位培养人才。目前,衡水学院已经与170多个单位达成了建设实习基地的协议,部分企业还成为衡水学院的战略合作者。

众所周知,我市的白酒、化工、橡胶制品、金属制品等行业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衡水学院立足衡水,与衡水老白干、衡水养元、冀衡集团、恒润集团等广泛开展合作,一方面为企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引进具有管理和生产经验的人才作为教师。这为培养真正实用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为了更好地与地方接轨,培养符合地方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衡水学院不断优化专业设置、课程设置,2016年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各种新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订了《衡水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设了应用统计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质量与安全、物流工程、绘画等5个本科专业。、

杜希宙说,新专业的获批是衡水学院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深入开展专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重要举措。衡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坚持立足衡水,围绕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专业特色和服务面向,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开展双创教育

在当前全国开展创新创业的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的创新创业行动也风起云涌。近年来,衡水学院每年都要举办各类的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科技节等活动,让学生充分参与。

2016 10 20 ,他们与衡水市妇联、衡水市女企业家协会联手举办了《衡水女性创业事迹报告会》,激发了同学们敢于担当、勇于挑战的创新创业精神。他们还与衡水市创新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通过制定方案、发布通知、赛事解读、召开工作推进会等方式,组织河北省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发动工作,本次报名参加大赛370项,实现了报名数量的历史性突破,大比例超额完成了省教育厅下达的参赛任务。

在今年的专业作品展上,各专业都拿出了相当不错的创新作品。生命科学院学生设计的园林风景、化工学院学生的“可食用”唇膏、教育学院的儿童绘本、体育学院的训练器材等都从生活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设计出了一系列的原创作品。衡水学院教务处李永霞介绍道:“这些作品是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结果,这说明我们的方向和思路是正确的。”

在学校二餐厅,一间完全由学生自主经营的创业咖啡成为学生们学习的榜样。为了更好地推动衡水学院创业咖啡项目落地,招生就业处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与鼎然公司联络、洽谈,外出参观取经。经过校内发动、征集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创业计划书评审、团队现场答辩等环节,“HI,咖啡”创业团队从众多竞争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咖啡厅一年的经营使用权。衡水学院副校长郭立志希望同学们做好分工合作,在创业咖啡锻炼自身能力、增强自身才干,把创业咖啡创办成衡水学院的一个品牌项目。

为了鼓励学生创业,衡水学院出台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将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计入学分。韩伏彬介绍,要通过全校通修创新创业课程,引领同学们将创业项目与专业课结合,通过市场调研、前景分析等,拿出切实可行的项目计划书。争取实现大一创新创业有冲动、大二大三创新创业有行动,大四创新创业有轰动。

课程开放,学习自主

以往,授课都是老师和学生集中到教室;今后,也许这样的场景会越来越少。这对老师们来说,是切肤之痛;对课程改革来说,是最大的难处。据教务处副处长刘洁晶介绍,衡水学院将引入和建设一大批课程,让教师在网络上讲课,学生在网络上听课。如果老师继续按照以前方法照本宣科,学生可能不再选择修这个老师的课程,转而修其他老师的课程,一样可以拿到毕业学分。

目前,衡水学院已经推出了多个网络教育平台,校内的包括尔雅、泛雅、智慧树等,校外还有众多的慕课资源。

为更好地规范和优化学校课程建设,衡水学院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用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政策要求,参照国家、河北省教育相关文件,制(修)订一系列相关文件,为推动和提高课程建设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一年来,他们先后制(修)订了《衡水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特色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等文件。这些文件更加有助于规范课程建设行为,提高课程建设的实效性。此外,本年度组织出版教材4部,组织审核23门公选课入选资源库,公选课资源库课程建设数量增至136门。随堂听课,初步审核了3位教师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

韩伏彬介绍,学校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规定,对不涉及实验、实训、技能训练、社会实践等实践学时的理论课程,应开辟学生自主学习学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鼓励和支持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拓展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要。

更为让学生津津乐道的是,学生可以申请双学位了,目前,衡水学院将园林、人力资源管理、学前教育、社会体育、广播电视学等5个专业列为试点。其他专业的学生可以在修够相应学分的情况下,申请这5个专业的学位。

此外,衡水学院还将开展按照学分收费的改革,此项改革对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影响深远,必将给学生带来更多的自主学习、实现自我的机会。

 

 

 

 

 

上一篇:我校十项课题获批2018-2019年度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
下一篇:我校喜获4项河北省教学成果奖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