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发展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20] 2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更好地实现学校专业与地方产业的对接,将2020年我校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安排预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新增专业要紧密围绕应用技术方向申报,结合当前社会需求,主动对接 “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要求,立足我省及衡水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工业设计、冰雪运动等急需的专业,调控陈旧过时、就业率低、布点过多、生源差的专业;

2、新增本科专业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切合学校发展目标和方向,符合学校学科发展方向科学设置,认真阅读《预填报期间材料准备材料》(附件1),并进行资料准备;

3、具有申报基础,充分考虑学校现有教育资源,具备相关学科专业依托、师资、实验室及仪器设施、实践教学基地等办学条件及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4、就业前景好,毕业生有明确、稳定的就业领域,且生源数量充足;

5、避免申报与我校现设专业相近,避免申报教育部、教育厅公布近年来就业率较低、布点过多的专业。除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急需专业以外,面向主导产业、市场需求大的专业,已有4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面向普通产业、市场需求一般的专业,已有3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面向特殊行业产业、市场需求小的专业,已有20%的高校开设,原则上不再新增。建议申报行业发展有空缺、有需求、有前景的专业(附件2)。

二、新专业申报程序
(一)调研论证

各单位组织相关教师,结合学校现有的专业基础、师资队伍、实训条件,深入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等进行充分调研,论证2020年度拟新增本科专业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撰写拟增设专业的调研报告(附件3)。调查范围以京津冀区域内市县(区)为主。调查对象包括已开设拟增本科专业院校、相关行业企业事业单位人士、我校历届毕业生、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等。调研内容包括专业发展前景、市场需求状况及就业情况、省内专业布点、专业建设方向、专业建设需求等方面。

在对拟增专业进行国家发展需求、区域经济需求调研基础上,聘请校内外专家召开对拟增专业办学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形成论证报告。严格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做好论证和申报材料的准备,特别关注培养方案的制定,高素质专业带头人与专业背景的主干课教师的遴选,新增专业的实验实训设备、实践基地等教学资源支撑等。

(二)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新增本科专业须提供以下材料:
        1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及相关EXCEL表格(本科专业申报材料见附件45
        2
、新增本科专业论证报告(说明申请设置专业的主要理由、具备条件及专业特色)

3、专家论证会议记录及专家论证意见。

(三)教务处将按规定组织拟新增专业论证,并提交学校审定。
三、报送时间

请拟申报新增本科专业的单位于2020417日下午4点前将申报本科专业一套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jiaowuchu102@126.com,新增专业纸质材料(申请表、论证报告及EXCEL表格)纸质版(一式一份)交墨香馆127

联系电话:6016317
附件1:预填报期间材料准备

附件2:专业布点、就业率情况及衡水学院现设本科专业汇总表

附件3:拟增设本科专业调研报告模版

附件4: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

附件5: 本科专业申报excel模板

附件资料请在教务群下载

                                                                 教务处

                                                                                                  2020 12

 

 

上一篇:我校7个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