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7] 81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启动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发布《关于制定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修订稿)》。为做好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要求

工作安排

2017831日前

1、各单位组织调研行业企业、调研同类院校、调研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研究和明确培养方案的基本框架;

2、各教学单位广泛调研用人单位、实习基地、同类院校、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确定各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

3、汇总整理出详实的调研报告。

20179-1030日前

1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各专业形成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思路,制订人才培养标准和规格,并对专业能力进行分解。

2、制定出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以及职业岗位要求细表。

20171130日前

各单位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负责研究并提出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方案,完成初稿。

201712-20181月前

各教学单位组织召开由学生、教师、学术带头人、社会用人单位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论证初稿,做好论证修改阶段会议记录存档工作,根据论证意见对初稿进行修改和调整,将论证修改后的人才培养方案定稿报教务处。

2018330日前

1、教务处组织校内外相关行业专家、学科专业专家对各专业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审核验收,并将修改意见反馈给各教学单位再次组织修改。

2、各专业记录整理专家验收意见,再进行研讨修改方案。

20184-515日前

1教务处对人才培养方案排版,文字、图标格式提出统一要求。

2、各专业按要求进行完善定稿,交教务处统一印刷。

二、修订工作相关要求

1.各学院要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的意见,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需求情况,在深入分析2012修订版培养方案的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明确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思路,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按专业撰写,主要内容包括:

1)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现状与问题;

2)行业发展趋势与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3)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的课程设置情况;

4)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主要思路及改进措施;

5)落实人才培养方案的保障机制等。

2.各专业应组织学习研讨《指导意见(修订稿)》(附件1),参考专业认证标准(附件2.1,2.2)、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卓越计划行业标准等,按照本科培养方案格式,制定2018版本科培养方案。

3.各专业培养方案要面向全体教师、兄弟院校、行业专家、在校生、毕业生广泛征求意见。要求外校同类专业教授和至少1名行业专家审核通过并填写《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附件3)。

4.各学院要积极引导教师尤其是名师、名教授参与通识教育课程建设建设;承担基础课程教学的院部要积极推进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科学设计分层分类培养的实施方案;各专业要充分研讨,搭建共同的专业基础课程平台,处理好强化基础与专业特色的关系。

5.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性文件,是学校组织教学活动、学生进行学业规划的主要依据。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次修订工作。培养方案定稿后,应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更改。

三、材料报送要求

1.报送材料包括:(1)调研报告(2)培养方案;(3)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

2.报送要求:

1)培养方案调研报告于2017910日前提交;

2)培养方案初稿请于20171130日提交;

3)其余所有文档请于2018330日前经主管教学领导签字、盖章后,将纸质文档(1份)报送到教务处511室,电子文档发送至jiaowuchu102@126.com

3.各单位

要严格按照日程安排完成各项工作,确保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制定过程中若有疑问可随时与教务处联系。

联系人:李永霞  张娟,电话:6016317

附件: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材料(见教务群共享)

2017510

上一篇:关于我校2017年度新增五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制订2017年双学士学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