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快讯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59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自即日起开始征订2019-2020学年师生教材,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此项工作,以保证我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一)有关教学单位务必严格按照《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09]30号)《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冀教高[2013]67号)等文件要求,即“凡是开设与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的,都应把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没有开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鼓励对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逐步把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并统一使用工程重点教材”。有关单位务必认真查看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截至20190307)》(附件1),并选用有关教材。

  (二)教材选用应紧扣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优先选用近年来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教材和教育部遴选的规划教材,同时考虑我校教学实际,可选用特色教材和自编教材。

  (三)为保障教学质量和学生利益,杜绝利用价值小、利用率低、版本老旧的教材进入课堂,各单位要做好相关研讨和把关工作。

  (四)全校公共课程由授课单位进行预订;交叉课程由学生所在(院)系主动与授课单位沟通确定教材信息并组织预订。

  (五)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可以不为学生预订教材,专业方向课由教学单位决定是否为学生预订教材,教师可预订一种教材做教学用书。

  (六)教师用书由授课单位预订, 同一教材在不变版本的情况下,教师每两年可预订一次,各单位做好备案。未经教务处同意,教师自行采购的教材学校不予承担相关费用。本次教师用书将在开学前一个月送达我校供教师使用。

二、教材采购范围

(一)本次工作预订2019-2020学年的师生教材,不得跨学年为学生预订教材。

(二)学校统一采购教材的范围包括2019级全部新生(不含专接本学生)和自愿购买教材的在校生。

三、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为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各单位教研办、教研室共同研究、核实教学计划运行情况,结合任课教师的意见,认真选订教材,避免漏订、错订。

(二)学校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教材征订工作的同时,也考虑与供应商所签合同的严肃性。各单位务必做好学生尤其是在校生需用教材的种类和数量统计与备案工作。

(三)本次教材征订工作仍依托教材管理系统进行,各单位参考教材管理系统中教材信息进行预订,如果《系统》中教材信息(书名、作者、出版社、价格、书号等)与实际教材信息不相符,教师可在《系统》中自行添加实际教材的真实信息,包括教材获奖信息(如马工程重点教材、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或推荐教材等),然后再进行预订。特别提示:教材每种信息务必填写规范、准确

(四)所预订教材出现新版应及时换用新版教材;所订教材出现无书、数量不够等情况,供应商将会直接与各单位沟通,请各单位做好登记备案。

哲学社会科学类教材和引进教材需学校基层党组织进行把关,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

 

)有师范类专业的单位,可根据教学需要续订部分中学教材及其相关教参充实到本单位图书资料室供学生借阅。

(七)本次教材预订工作分教材书目确定和学生教材数量确定两个环节。

教材书目确定负责预订教材的教师在教材管理系统中确定课程教学所需教材信息,其中教师用书的数量要准确无误。时间:2019年5月16日到2019年5月30日。系统将于2019年5月30日自动关闭。

学生教材数量确定:各二级学院根据教务处提供的教材征订信息统计在校学生所需教材的数量,并填写《2019年在校学生订书名单》(附件5)。时间:2019年6月6日到2019年6月13日。

(八)“建档立卡”学生须从学校指定的教材供应单位领取教材。特殊情况下,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学校指定教材供应单位购买相应学期教材,学校依据发票给予报销。

(九)为保障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要根据课程性质规定学生的教材持有率达到一定比例。

(十)学校对应选用“马工程”教材而未选用的、教材预订量和实际购买量出入较大的以及因学生购买量不足而影响教学质量的单位提出批评,由此造成教学事故的,学校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十一)出现漏订、错订、污损、丢失等情况的教学单位,自行与教材供应商协调解决,学校将不予承担相关费用。

(十二)教师可登录以下网站查询教材出版信息:

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

全国大中专教材网  www.jiaocaichina.com)

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www.sinobook.com.cn

四、材料报送

有关教学单位务必严格按照《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截至20190307)》(附件1)和《马工程教材及其对应课程一览表》(附件2)填写《各专业与马工程教材相对应的课程信息》(附件3)需提交的材料:

1.最终确定版的教材征订信息

2.2019年在校学生订书名单》(附件5

3.《各专业与马工程教材相对应的课程信息》(附件3)

纸质版材料需院系领导审核签字盖章2019年6月18日前将送教务处107室,电子版发送至kcjs2016@126.com.

联系人:李丹丹  电话:6015857                                                                                       教务处

                                       2019年5月15日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截至20190307)

附件2:马工程教材及其对应课程一览表

附件3:各专业与马工程教材相对应的课程信息

附件4: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附件5:2019年在校学生订书名单

附件6:衡水学院关于印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 附件【2019年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篇:衡水学院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衡水学院关于制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工作安排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