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快讯 > 正文

衡水学院关于申报2019年度校级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 65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 号)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 号)文件精神,促进“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新形态,不断提高我校教材建设水平,根据《衡水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办字〔20193号)(下称《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决定组织2019年度衡水学院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申报工作。

一、指导原则

1、把准方向。选题要反映学科发展前沿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最新动态,要适应多样化的教学需要,在选择、编写教材内容时,应注意渗透思想政治和创新创业等教育教学元素,突出大学生核心素养,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2、突出特色。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能力培养为本位,以职业岗位为主线,结合行业资格标准,编写反映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教材。坚持立足实践,加强校企合作力度,联合企业、政府和其他院校编写反映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的应用性教材。

3、注重实践。教材主编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科学研究、教学研究和教材编写方面有所成就,或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的实践经历。

4、保证质量。申报的教材必须严格符合《管理办法》规定,宁缺毋滥、好中选优,保证教材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和严谨性。

二、立项范围

1、拟编教材在我校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有对应的课程。

2、拟编教材要充分反映我校学科发展、专业特色和课程特色,具有较高创新性和应用性。

3、所编写的课程讲义或讲稿应至少使用三轮教学,并获得学生好评、同行或行业认可。

4、鼓励建设与校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以上优势特色专业等建设项目相配套的新编教材。

5、特别支持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的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材出版新模式。

三、申报条件

1、申报者须是副教授以上职称,在本学科有较深厚的基础,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好的文字功底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所承担的课程须开课3年以上。

2、教材编写者要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项目申报人2年内应无退休、调离以及出国1年以上等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4、我校校级或以上教材建设项目尚未结项的不能申报本次项目。

四、建设期限和资助经费

教材建设与经费资助情况按照《衡水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办字〔20193号)执行。

五、工作安排

1、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研读《管理办法》,充分领会文件精神和要求,并根据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以及申请人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前期准备工作,遴选1种优秀拟编教材向学校推荐,学校将进行再次评选。

2、各单位将申请人的课程讲义或讲稿、拟编教材提纲各一份以及《衡水学院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两份)、《衡水学院2019年度教材立项论证活页》(一式两份)、《衡水学院2019年度教材立项申报信息汇总表》(一份)纸质版经教学单位审批后报教务处107室,《申请书》《论证活页》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至 kcjs2016@126.com ,立项申报受理时间截止到 2019 6 10日,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谢新栋老师 联系电话:6015857

 

附件:

1.衡水学院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立项申请书

2.衡水学院2019年度教材立项论证活页

3.衡水学院2019年度教材立项申报信息汇总表

4.衡水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5.衡水学院教材建设资助项目结项报告书

 

教务处

2019.5.21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篇:我校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成功获批学士学位授权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