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快讯 > 正文

“第一次在线教学”典型案例分享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1“疫期”翻转:《跨文化交际》在线课堂——杨婧

外国语学院杨婧老师的《跨文化交际》课程是一门拓宽学生知识面的专业知识课程,同时也是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思维能力的素质培养课。该课程面向英语本科四年级、专接本二年级学生开设,采用翻转课堂的方式进行。

课前,教学资料上传至学习通平台用作学生前置学习和自测,设计小组活动,并根据自测和反馈结果调整下一步教学;课中,教师根据网络情况选择性使用“QQ群语音+屏幕分享”或直播间进行答疑解难,展示部分小组活动成果,组织在线讨论,并进行反馈点评;课后,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后测、反思,促进知识的吸收内化和问题解决思路的探索,同时作进一步拓展性学习。通过杨婧老师的第一次在线翻转课堂教学,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教学效果也呈现较为理想的状态。

 

2、抗“疫”英语读写译—郭志斌

公共外语教学部郭志斌老师的《大学英语拓展课程系列之八:实用语法与翻译》课程是针对非英语专业学生开设。本教学案例是通过语言学习与疫情防控、爱国教育等内容结合,组织观看抗“疫”英语视频、掌握日常抗“疫”英语表达、完成抗“疫”英语作业、学习抗“疫”英语金句,引出本课程第一单元内容“动词与英语基本句型”。采用超星学习通作业通知+QQ群课堂直播互动+QQ群签到教学形式,在知识讲解以及与学生、弹幕、留言的交流中,教师完成本次授课。交互沟通的异地实时直播,教师引导下,以学生为中心实时开展远程教与学,首课较好完成本节课的读、写、译教学任务。

本课程第一次在线教学的特色和创新之处在于:语言学习与疫情之下国家强调的生命安全教育、公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教育等内容结合;学习抗“疫”金句,引出实用英语语法与翻译,与当下结合、与课堂结合,以热点事件带课;以学生掌握知识为中心,采用超星学习通作业通知+QQ群课堂直播互动+QQ群签到教学形式,调整知识、能力、素质目标的设定,,在学生反馈中不断调整教学。

 

3、发挥SPOC特点,创新Oracle数据库课程翻转课堂教学----莫展宏

经济管理学院莫展宏老师的《Oracle数据库应用技术》课程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理论性和实践性均较强的一门专业课。本课程基于SPOC(超星泛雅平台和学习通 APP +QQ课程群+腾讯会议的翻转课堂方法在Oracle数据库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应用解决方案,以学生为主体、以能力为本位,从满足数据库系统管理、维护与开发岗位的实际需要出发,将单元知识碎片化为若干个知识点和项目任务,采用项目导引、任务驱动、研究性学习和同步项目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对我校在线课程教学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Oracle数据库课程教学的创新之处:对传统的、单纯课堂讲授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主线,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教学法,适时采用工学结合的形式,针对不同学习环境,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在课件设计中,营造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将抽象化的问题融入到学生熟悉的情境,并在网络教学平台上通过视频或动画演示等手段,让学生通过对熟悉事物的认知来理解理论知识。

                             课程视频录制               课程超星尔雅平台首页

                           课堂过程记录                学生作业提交记录

 

课堂讨论情况

 

4、问题导向,线上线下相融合:第一次在线教学模式探索—许文龙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是一门面向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开设的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本课程在线教学基于录播视频授课与在线直播答疑相结合的模式,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有效的评价机制开展。

(1) 巧设计

(在线教学设计)

(2) 精实施

基于录播视频授课与在线直播答疑相结合的模式,结合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有效的评价机制开展在线教学。

第一,加强学生考勤,保证到课率。课前 10 分钟,学生通过学习通手势签到进行考勤,为保证签到通知的到达率,在 QQ 课程群中通知学生及时到学习通中进行签到。

课前考勤示意图

第二,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生观看授课视频的效率。通过在线课堂的知识点概览,首先为学生概述本次课程的主要知识点以及设置相关知识点的问题,然后引导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录播视频的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获取问题答案,增强学生录播视频学习的目的性,使学生能够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提高学习效率。最后在课程总结与答疑阶段以点名提问方式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

以问题为导向的直播课堂示意图

第三,学生发送屏幕截图,教师监控学习状态。QQ 在线直播课堂和学习通录播视频学习过程中,随机点名让学生通过截屏的方式将学习进度发到 QQ 课程群中,以此确保学生良好的学习状态,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的氛围。

录播视频学习抽查学生截屏示意图

 

第四,平衡授课时长,实时追踪学生学习进度。根据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适当精简录播视频学习时长,采用微视频对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讲解,视频时长总计 42 分钟,学生观看学习时长为 60 分钟,将网络或环境等外在因素对学习效果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学生有足够的缓冲和思考时间。在学生学习过程中,教师利用学习通统计功能,实时追踪学生学习进度。

实时追踪学习进度示意图

 

第五,通过学习通和 QQ 课程群话题讨论,增强师生、生生互动,共同解决问题,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同时将“课程思政”引入课堂。

学习通话题讨论示意图

第六,利用多种预案,确保教学过程顺利进行。采用 QQ 在线课堂直播过程中,如遇平台故障,可切换至腾讯会议。学习通录播视频学习过程中,如遇平台故障,本课程将学习视频上传至百度云盘并共享,学生可以自主下载观看。本课程紧紧围绕“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的目标,录播微视频授课,达到“重点内容及时记,难点内容重复看”;在线直播互动答疑,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增强学生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线学习工具简单、便捷,便于学生操作。

 

5、基于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的以翻转课堂为主的网络教学《大学物理A》——于培清

于培清老师本学期教授的一门课程《大学物理A》,采取的在线教学方式为基于超星学习通网络平台的以翻转课堂为主的网络教学。首先该老师创建了超星学习通平台课程和课程学习qq群,尽早联系学生加入学习通课程和相应qq群。开课前提醒学生预习并利用与教材适合的教学示范包和慕课资源,分别建设适合本校学生的大学物理A课程资源。按章节分配合理的任务点,形式多样,不乏文档、图片、视频,测验,讨论等。

课前10分钟通过学习通和qq群发送预习作业和学习要求。同时发布本节课学习任务及要求。课前5分钟,超星学习通平台发布签到。任务点定时发放,保证学生的有效学习时间。要求学生边学边做笔记。

                                                      预习作业和学习要求

 

任务点发放

课程学习结束后,该教师对个别未能造成学习任务的同学进行单独的督学和辅导,保证每一个同学不掉队。经过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学生积极给予学习反馈,便于老师总结网络教学的经验、不足,也对这种在线教学方式给予了肯定,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学生作业提交

 

 

 

 

 

 

上一篇: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获批教育部备案
下一篇:衡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简报(二)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