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学简报 > 正文

衡水学院关于制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工作安排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 35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我校《关于制订<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院政法[2018]67号)和《关于制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以下称《大纲指导意见》),现启动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

一、大纲制订范围

2018版本科专业(含2019年教育部新审批的四个本科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产品设计、商务英语、小学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开设的全部课程,包括理论课程、实验课程以及各类实践教学环节。

二、工作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大纲制订工作,必须认真研读学校印发的《大纲指导意见》,深刻理解大纲制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理念和要求,集思广益、高质量完成本轮教学大纲制订工作。

2、教学大纲要明确课程的知识、能力、素质层面的教学目标,呼应并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以达成课程所适用专业培养要求为原则,突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以及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创新。

3、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对应的课程、军事课程以及其他相关课程必须根据国家精神和要求制订教学大纲,并将指定教材的内容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

4、师范类专业要注重加强“三字一话”(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和普通话)基本功训练。(由文传学院负责相关课程教学大纲制订工作。)

5、教学大纲原则上由课程开课单位组织制订,涉及跨教学单位开设的课程,教学单位间应组织人员进行专题研讨。经相关行业企业和教研室集体论证后教学大纲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执笔制订,经教研室主任审定主管教学院长审批后方可执行

6、教学大纲中的课程信息(包括课程代码、课程名称、课程性质、学分学时、开课学期等)必须与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信息一致。

7、教学大纲内容中教学要求的描述务必体现学生是学习主体,准确表达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后知识的获得和能力的发展情况;课程目标与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要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8、为保证课程共性与个性的统一,文后所附大纲格式为本次大纲编制的参考格式。各单位要根据课程类型、性质、考核方式以及教育教学目标,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和研讨,并参考文后大纲格式制订符合课程特性的教学大纲。

9、通识课程(必修课)、通识课程(公选课)和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将分别单独成册。教学大纲缺失或不规范的课程(含公选课)将停止行课。

说明:本文中的通识课程(必修课)教学大纲包括2018版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除全校性公共任选课、入学教育与专业导航和毕业教育课程以外的其他课程教学大纲  

通识课程(公选课)教学大纲指全校性公共任选课平台中的课程(附件5)中的教学大纲。

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包括培养方案中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中的入学教育与专业导航和毕业教育课程以及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对接行业企业课程平台和素质拓展课程平台的课程教学大纲(其中主题班会不必按学期分别制订教学大纲,可总体概括为一个教学大纲)。

三、材料报送

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教学大纲制订工作,于2019612日前将三类课程的教学大纲电子版、课程教学大纲制订统计表(附件3)和制订清单(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至教务处课程建设科(行政楼107室),相应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kcjs2016@126com

联系人:李丹丹   刘志华    联系电话:6015857

附件1:衡水学院关于制订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

附件2:课程教学大纲编写格式

附件3课程教学大纲制订统计表

附件4:课程教学大纲制订清单

附件5: 衡水学院公共选修课资源库

                  教务处

                   2019年422

 

上一篇: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我校《外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课程获准2019年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