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学简报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20]35

 

各教学单位:

我校2020-2021学年师生教材预订工作即日起开始启动。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和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办字〔20193 号),现对本次教材预订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以保证我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1. 教材选用原则

(一)所选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各教学单位务必严格按照《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09]30号)和《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等文件要求(即“凡是开设与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的,都应把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选用有关课程教材。

(三)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所选教材符合我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五)全校公共课程由授课单位进行预订;交叉课程由学生所在(院)系主动与授课单位沟通确定教材信息并组织预订。

(六)公共选修课可以不为学生预订教材,专业课教材由教学单位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为学生预订教材,教师只可预订一种与学生同版教材做为教学用书,其他教学材料可由我校图书馆进行采购。

(七)教师用书由授课单位预订,同一教材在版本不变的情况下,每两年可预订一次,各单位做好备案,并经学校领导审批后方可采购。教师用书只征订学生上课所用教材,教学参考书不在征订范围之内。

二、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本次只预订2020-2021学年教材,不得跨学年为学生预订教材。各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对本学年所开全部课程进行核实,课程教学所用某一种主要教材,无论师生是否购买该教材,其信息均录入教材管理系统,请务必重视!如所开课程无法指定某一种教材,需教研室主任和系领导同意并自行备案。2020年我校新增两个专业:数计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本)专业;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专业。

(二)各教学单位要成立教材选用机构,对所选教材进行通读,教学主管领导对教材内容科学性、适用性严格把关,基层党委重点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境外教材以及其他教材的思想性进行政治把关,确保优秀教材进课堂。经本单位审核后方可将教材相关信息录入教材管理系统。

(三)如果教材管理系统中教材原信息,书名、作者、出版社、价格、书号以及教材获奖信息(如马工程重点教材、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或推荐教材)等与新预订教材信息不符,教师可自行更改或添加实际教材的真实信息。

(四)师范类专业可根据教学需要续订部分中学教材及其相关教参充实到本单位图书资料室供学生借阅。

(五)教材预订工作分教材信息录入、公示和学生教材数量确定三个环节。

1.预订教材信息录入(2020514日到2020524):各单位负责预订教材的教师在教材管理系统中确定年级专业及其所用教材信息(要求详见二、工作程序及要求(一)),其中教师用书的数量要准确无误,学生数量不做要求,后期会有学生选择教材环节。

2.教材书目审核公示2020526日到2020531日):学校成立专门机构对各年级专业所用教材以及教师用书再次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在全校公示。

3.学生教材数量确定(202062日到202068日):公示无异议后,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提供的教材预订信息统计我校在校生(非新生)所需教材的具体数量,并填写《2020年在校学生订书名单》。

(六)如果所预订教材后期出现无书、数量不够等情况,请各单位做好换订、签字审批和备案工作。

(七)“建档立卡”学生须从学校指定的教材供应单位领取教材。特殊情况下,“建档立卡”学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学校指定教材供应单位购买本学年学期教材,学校依据发票给予报销。

(八)原则上,如果学生没有特殊情况均应根据教学要求购买教材,尤其是必修课教材。

(九)学校对应选用“马工程”教材而未选用、学生教材购买量不足而影响教学的单位提出批评,由此造成教学事故的,学校将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二级学院制定相应措施做好督促和检查工作,以保证本单位教学质量。

(十)教师可登录以下网站查询教材出版信息:

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

全国大中专教材网(www.jiaocaichina.com

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www.sinobook.com.cn

四、材料报送

(一)各单位务必重视教材预订工作,将相关国家精神和学校要求传达给每位教师(见附件)。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预订信息录入后,根据学校要求,将各年级专业所用教材目录和教师用书目录分别打印后经本单位党委书记和教学主管领导签字后202052516前报送教务处107室。

(二)根据学校要求,各二级学院将《2020年在校学生教材预订名单》纸质版经教学主管领导签字后202068前报送教务处107室,相应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jiaowuchu107@163.com

联系人:李丹丹; 联系电话:6015857 15103389566

教务处

                               2020513

附件:

1.全部已出版马工程教材信息表(截至202001

2. 马工程教材及其对应课程一览表(部分)

32020年在校学生订书名单

4. 衡水学院关于印发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的通知

5. 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育部)

 

上一篇:衡水学院2020-2021学年教材选用目录公示
下一篇:衡水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简报(五)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