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处领导班子2019年工作总结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9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分管校领导的直接带领下,教务处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员工按照学校总部署及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重点,狠抓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推动“双一流”建设,比较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做一总结。

一、加强学习,筑牢思想防线

教务处领导班子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党内有关重要法规。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提高了政治素质和党性休养,确保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和执行力,保持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筑牢团结之线

教务处历来保持和发扬团结拼搏、能打硬仗的良好作风。在日常工作中,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坚持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做到思想上互相学习,政治上互相帮助,组织上互相监督,工作上互相支持。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工作,交流思想,坚持全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集体决策,保证了各项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

三、加强廉洁自律,筑牢拒腐防线

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教务处班子领导一是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防范为先。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三是开展党纪、政纪宣传教育,带头积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风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新修订)等规章制度,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增强防微杜渐、拒腐防变的能力。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

四、铸造特色,打造亮点,强化内涵建设

(一)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

作为河北省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单位,2019年继续深化完全学分制收费教学管理与改革,完成学分制收费教学管理中期检查验收工作。

(二)强化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

1. 加强双万计划一流专业的遴选与建设

在原有的校级特色专业、重点专业遴选条件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双万计划新要求,起草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管理办法等文件,遴选13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推荐生物科学、学前教育、人力资源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美术学、化学、体育教育7个本科专业参加教育部、省级评选。

2. 对接区域经济产业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布局

2019年继续对接京津冀区域,特别是衡水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求,调整优化专业结构。4月成功获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产品设计、商务英语、小学教育等4个本科专业,助力衡水地区智能制造业、艺术领域、对外语言服务、基础教育教学发展。在此基础上,根据国家、教育部、河北省专业结构调整相关管理办法,结合我校招生、就业、学科专业建设及区域人才培养实际,2019年度布局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拟增设金融学、会计学本科专业;为满足区域人工智能、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新型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拟增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为深入落实冰雪运动,对接安平“中国马城”建设,2019年度增设休闲体育专科专业,以满足区域人才供给侧需求。

3. 立足社会转型发展,凝练人才培养方向

进一步依据区域经济社会需要,凝练专业人才培养方向,正着力打造舞蹈表演(体育舞蹈)、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冰雪运动、马术运动与管理)方向,以进一步对接衡水地区及京津冀区域社会人才需求。

4.获批省级师范专业认证试点

2019年衡水学院生物科学专业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评审,推荐教育部正式参加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先期开展师范认证改革探索,已完成教育部师范认证申请、自评环节,待教育部专家确定进校考察。

(三)推动课程建设与改革

1.深入推进“衡水学院十大育人体系”,构建课程育人模式

深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优先选用“马工程”系列教材;培养方案设置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课程转型”与“金课”建设,推进“课程思政”改革,系列教学管理文件中,明确提出教学内容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挖掘思政元素,立德树人,将学生培养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强化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的实施。

2.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2019年,为进一步推动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衡水学院深化精品在线开发课程建设。马晓男副教授主讲的《外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获批2019年度河北省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培育。至此,我校已连续2年,2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四)注重名师培育和教学团队建设

2019年,衡水学院生命科学院院长白丽荣教授获得河北省教学名师称号,至此衡水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

外语学院安晓红教授带领的“英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被推荐并获河北省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荣誉称号。

(五)加强国际合作

对接乌克兰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对接音乐类等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启国际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

三、加强管理,规范教学,保障常规运行

(一)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

1.积极组织省级、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立项和结项申报工作。2019年获批省英语教改项目3项,获批为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10项,遴选10个项目参加2019-2020年度省教改项目评选。51个校级项目通过结项验收。

2.组织校级教学成果奖的评选及省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工作。根据《衡水学院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试行)》(院政发[2013]101号)文件精神,组织开展我校第四届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共评选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2项;推荐五项获校级一等奖以上的成果参评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活动。

(二)稳步推动专业申报和评估工作

1.组织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依据我校布局工商管理学科及对接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需要,拟增设会计学、金融学、智能科学与技术3个本科专业此外,为主动服务冬奥冰雪运动发展及安平“中国马业名城”人才需要,通过考察和论证,拟增设休闲体育专科专业。

2.组织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工作。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顺利通过专业办学水平和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评估,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三)继续加强教材建设

1.为进一步规范教材建设管理工作,调动教师教材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新修订《衡水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办字〔2019〕3 号)。程海涛和李英霞老师如期完成《化工实训》和《幼儿园一日生活组织与指导》教材建设任务。

2.组织举办教材样书展,为教材选用提供渠道,为教师编写教材提供参考。

3.完成2019年教材征订工作。

4.继续组织马工程教材培训工作。学校分三批选派了8名教师分别参加了教育部举办的第十、十一和十二期马工程重点教材示范培训工作。

(四)持续强化实践教学管理

1.实习基地建设继续加强。新建衡水志臻中学、南宫市敬业中学等教育实习基地七个;新建河北威影影视有限公司、河北泰源环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五个;续签河北华纵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习基地一个。

2.教育实习工作稳步开展。开展师范生“访师”活动,调研现有实习基地需求情况,制定合理科学的实习方案。组织全校2020届1054名师范类毕业生进行为期十六周的校外教育实习活动。强化实习检查,全程把控实习过程。校领导、教务处、质控中心、各学院分赴相关县(市)实地调研检查实习工作。逐步规范专业见习实习工作管理。专业实习鼓励集中实习方式。专业见习强化论证和过程管理,本年共受理见习活动申请32次,涉及学生3075人次,调停课111门次。

3.毕业论文管理工作有条不紊。2019年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全新上线,通过使用和检测,运行平稳。完成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检测6700余篇次,配合省学位办要求按时完成全校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上传及学位设置工作。对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时间节点进行了布置。

4.组织举办2019届毕业生专业作品展,共展出13个专业280余件专业作品,取得的良好的效果。

5.加强实验室管理与监控。一是完善服务,细化管理。完成“化学品管理平台”生化类实验废弃物中转站安装调试和使用。与河北睿韬续签了2019年实验室危废处理合同,完成了两次次危废处置。根据公安局禁毒办的要求,对学校易制毒药品的购买备案进行统一管理。更换实验室急救箱药品。二是调动资源,护航安全发放《衡水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确保实验室安全教育渗入每一位实验室使用人员。组织2019级所有新生和新入职实验室工作的教工完成实验室安全考核4236名学生和新入职教工6人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和团委联合举办衡水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三是重点检查,排除隐患组织完成2019暑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排查了化学试剂存放情况督促生物和化学实验室建立化学品的动态台账。加强剧毒、易制毒品等特殊药品管理。会同公安相关部门协商和制定了废旧危险试剂的处理方案。加强了实验气体管理,为乙炔、石油液化气、氢气等可燃气钢瓶存放房间配备了便携式可燃气体监测报警装置。

(五)平稳有序开展教学运行管理

本年度共计完成5400余门次的课程安排。完成2017级644名专接本学生学分制收费工作。完成2019届3032名本科、285名专科、33名延长学业学生进行了毕业资格审核及学分绩点测算。增设教师请假调课模块,进行数据统计汇总实时显示教学单位的请假调课情况,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教学秩序的平稳运行。提前开展学业预警工作,重点是2020届毕业生和2018级学生,共对70余名学生进行学业预警。完成2019年度的学生选课工作,除正常的补退选之外,针对休学、复学(退役复学)、退学等特殊情况进行置课500余人、退课50余人,办理延长学业手续44人,对2800余人次的课程重新学习进行了置课、重新学习学分学分的统计、核对工作。

(六)辅修专业教育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双学士学位教育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进一步突出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我校继续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和学前教育专业的辅修专业教育。经院系考试选拔,学校审核共计招生57人。

(七)狠抓考风建设,考试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度,教务处继续严抓考试各关键环节管理,全面加强考风考纪建设。本年度圆满完成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测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专接本考试、学期课程考试等大型考试的组织与安排工作。其中,仅组织规模以上社会考试考生就达45000人次。考试过程规范、严谨、平稳,未出现重大违纪现象,得到上级部门及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认可。

(八)强化教学保障与监管。

1.不断改善教学条件,更换东校区教室多媒体服务器,重新安装电脑系统,清洗投影机133台,更换过滤网96个,进一步保障了教学需求;日常维护多媒体1026项次,处理突发状况700项次。

2.做好公共教室的审批、调配和使用工作。本学年,审批教室1856次。其中,老师调、补课用教室400次,结业考试用660次,学生活动、社团活动、培训、比赛等796次。

3.完成机房964台电脑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协同各院系做好机房的教学工作,协助教师完成了教学软件的统计及安装。完成新增211台计算机的购置和验收。

4.规范、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建立定期教学检查、不定期教学检查与教学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教学检查制度,采用大数据网络形式开展学生评教,利用大学综合教务系统对课堂教学评价,监控教学过程,严把授课教师质量关,及时了解学院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和处理。组织完成2017-2018学年度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教书育人遴选的组织工作,遴选了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人员141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16人。

)招生工作顺利实施。一是选调适合的教职工成立招生工作组,分工落实,确保招生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多层次、多方面开展招生宣传。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电话、短信、网络媒介、邮寄学校招生简章资料等方式,构建立体化招生宣传、咨询体系。三是规范制定招生章程、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十)学士学位工作扎实开展。根据我校学籍管理有关规定,对3389名2019届本专科毕业生进行了毕业资格审核。按照我校学士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对3041名38个专业的2019届本科毕业生进行学位审核,组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定,2958人获得学士学位,并于6月20日举行了学士学位授予仪式。

五、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2019年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依然存在不足,如高教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教学改革研究的时效性和教学成果的培育有待于进一步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和金课建设也有待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教务处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以高等教育改革动态研究为引领,以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入对标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一篇:关于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改革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2019-2020-2学期网络课堂线上教学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