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2015年度述职报告(刘洁晶)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5年度述职报告

   

 

教务处  刘洁晶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校行政和处长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和兄弟单位同事支持帮助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述职如下。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自身素质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年,是围绕合格评估工作整改和迎接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局之年。适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借此东风,我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素质,深入学习国家政策理论等,特别注意协调好日常工作和政治学习的关系,积极、主动地参加学校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活动,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通过学习,从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时刻地认识到自重、自尊、自爱、自勉,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以大局为重,以师生利益为重,力争创造性地完成教学管理的各项任务。  

与此同时,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高等教育发展所必需的相关知识,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勤奋的学习态度,努力保持与工作相适宜的知识和能力水平。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了工作能力和素养。牢固树立“教书肓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意识。  

二、脚踏实地、努力付出,促进教学管理规范    

(一)围绕审核评估工作完善教学管理工作体系  

学校下一步将接受教育部的审核评估工作,教务处作为教学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核心业务均在评估范围之内。围绕审核评估要求,我带领相关处室,围绕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工作。组织修订了有关“排课”、“选课”、“成绩管理”、“毕业审核”等核心业务管理文件。在流程化、精细化管理基础上,全面推行教学管理标准化建设。  

(二)升级综合教务处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  

通过新版综合教务处管理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梳理学生学务管理的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以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干部的信息化培训,促使管理重心下移。把教学管理干部从教学事务中解放出来,以便研究性的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助力数字化校园建设,配合学校网络中心整合综合教务系统数据,将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三)精心组织,优化考务工作流程  

考务工作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考务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教育质量,教务处本着加强管理和强化服务并重的观念,组织了各类等级考试10余次。为了优化考务工作流程,多次组织召开考务人员培训会、座谈会,吸收二级学院教学办人员进入考务队伍直接参与考务管理。加强了监考教师的选派工作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同时,注重考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我校各类考试除专业课考试外,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  

(四)强化服务,助力实践教学工作  

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教学提供优质服务。定期开展召开实践教学管理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2015年,召开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座谈会、教育实习工作座谈会、学科专业竞赛工作座谈会5次。牢固树立了服务教学、服从教学的理念。  

三、抓大放小,全面助理教学建设    

(一)优化专业结构、强化顶端设计  

本年度,按照衡水学院专业建设规划要求,进一步调整专业布局,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的分类指导与管理,修订了相关制度,开展了重点、特色专业的中期检查工作。注重特色专业的培育和新专业的设置工作。2015年,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专业发展规划,适应河北省及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和生产方式变革以及社会公共服务的需要,适应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及各行业对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要,适应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组织论证申报了食品质量与安全、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统计学、绘画、物流工程等五个本科专业。同时对专科专业进行了调整,对一些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规划、社会需求不大、就业前景不好、办学条件不足的部分专科专业进行了撤销停招。  

(二)落实各类规章制度,注意手段方法创新  

在教务处教学管理标准化进程中,各项规章制度已经逐步完善,为了贯彻落实文件规定,教务处对文件的科学性进行了系统研究,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多次召集基层教学管理人员,对相关流程进行讨论优化。保证原则的基础上注重灵活性和创新性,确保文件的可操作性。  

(三)重视教学质量的监控,严格评估制度  

根据上级组织和学校党委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会同质量监控中心进行开展多次教学检查,继续推行校、院、系领导和助教等听课制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学生评估制度、期中教学检查制度、抽考抽查制度。对教学建设项目严把出口关,对专业带头人实行年终考核制度,对网络课程、教学团队、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项目实行从严把控。  

四、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保持良好作风    

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以身作则,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务必遵照党的纪律,谨于言、慎于行,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勤政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自觉依法办事。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虽然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但在工作水平方面,还缺乏总体设计和管理特色的提升,尤其是管理经验和服务师生方面的能力与水平还亟待提高。我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创新工作思路,踏踏实实开展工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秀的工作业绩为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2015年度述职报告(杜希宙)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