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2016年度述职述学述法述廉述报告(韩伏彬)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6年度述职述学述法述廉述报告  

衡水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韩伏彬  

      2016年度,在处长领导下,我坚持以“两学一做”为标准,以学校发展的重点工作为引领,以教务处工作要点为抓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相关法规政策,履职尽责,与单位全体同事共同努力,完成了教学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开拓思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2016年,按照教务处工作要点,遵循“研究-管理-服务”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在教学改革与研究、专业结构与建设、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开展了教学建设与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1、发布指南,开展讲座,引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为使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与时俱进,贴近学校实际,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工作中,我根据当前国家发展形势,首次组织编制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课题指南,并举行了专题讲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用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等新政策,引领广大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  

2、严格把关,项目推动,促进专业建设质量不断提高。为有效提高我校校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质量,我们修订了专业建设经费管理办法,严格专业建设经费审批制度,每一项经费的审批须有具体建设成果支撑,确保专业建设经费发挥作用。积极承担校级专业结构调整委托课题研究,先后拟定了专业结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并对河北师专升本院校专业结构进行了网络在线调查,形成了河北师专升本院校专业结构调查报告,为后续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3、多方调研,应用导向,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为切实贯彻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先后开展了用人单位调查,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查,查阅了200余篇人才培养方面研究文献,按照“突出应用、强化实践、注重创新”思路,编制并发布了衡水学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在新的方案中强调推行校企对接课程模块,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创新创业融入等原则,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4、推行会后汇报制度,切实提高教师外出培训效果。从2016年开始,为了强化教师外出培训效果,让更多的未参训教师获得最新教学改革信息,我们坚持试行了教师培训汇报制度,根据不同的培训内容,确定汇报的范围,让参训教师面向全校或系部范围将培训内容、培训心得进行汇报,发挥种子作用,让更多的教师共享与受益。2016年我们先后派出4名教师参加了马工程教材培训、12名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网络教学计划项目培训,还有若干名教师参加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方面的会议,并分别在学校层面和系部层面做了汇报交流。  

5、凝练思路,改革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管理。根据调研,我们逐步凝练出“4321”教学质量管理思路,即通过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数据监测、目标考核等四个工作抓手,构建教学信息收集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和质量改进机制等三种工作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和提升教学质量管理队伍素质两大支柱,形成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为此,我们完善了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了教学文件检查评比,试行了学生手机扫码评教,完成了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数据采集、河北省“三项制度”,组织了教师教学质量考核,通过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位授权审核评估,修订了目标考核办法等工作任务,重新组建了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为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此外,还牵头拟定了拟定衡水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活动方案,衡水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随堂听课,审核了3位教师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制作了教务处职业教育宣传展板等工作。  

二、廉洁奉公,确保工作客观公正  

本年度,教务处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河北省十项禁令、衡水学院十二项禁令,加强了工作纪律教育,给每个员工敲响了警钟,营造了廉洁公正的工作环境。教学建设工作涉及到部分评奖、评优、立项等容易产生不公正的环节。为了杜绝工作中的人情和人伪因素,我们在工作中认真谋划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严格保密工作内容。以本年度举办的衡水学院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为例,我们在评委的选定上,一是从各系部抽人,确保评委人数均等,二是采用多评委制度,避免打分不公,三是现场抽签分组,避免人伪因素,四是现场公布结果,保证公众监督。这种做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后续将迁移到我们的其他工作上。  

三、修规用法,严格和规范工作行为  

在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实施背景下,我带领分管科室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用转型、供给侧改革等新政策要求,参照国家、河北省教育相关文件,制修订一系列相关文件,为推动和提高教学建设质量提供制度保障。教学建设工作的开展需要有科学合理的教学建设管理制度,本年度我们围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评价等方面,修订了《衡水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衡水学院教学成果奖励办法》《衡水学院特色课程》《衡水学院双语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材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精品课程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学名师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学研究与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10个教学建设文件,这些文件更加有助于规范教学建设行为,严格经费审批,提高建设的实效性。  

四、学思结合,不断提升工作的新境界  

按照教务处“研究-管理-服务”工作模式,本年度我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将国家和河北省的高教新政策融入到工作中,如将创新创业工作融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将国家应用转型政策融入到教学建设中和教学质量管理中,并结合实际,在师专升本院校转型策略、专业结构调整和人才培养思路方面进行了3项省级和校级课题的探索,发表了应用转型方面的文章10余篇。这些学习思考及研究成果不仅使自己提升了工作站位,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工作质量的提升。  

当然,我也深刻的知道,在工作中自己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克服。一是多深入调研,将各级政策更好的与实际相结合;二是精心组织工作,严格工作制度,提升教学建设质量;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工作学习力度,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规定。同时,也衷心希望各级领导帮助、提醒和支持,让我在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成熟。  

     

2016.12.20  

 

上一篇: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刘洁晶)
下一篇:2015年度工作述职报告(韩伏彬)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