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刘洁晶)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6年度述职述廉述学述法报告  

教务处 刘洁晶  

2016年,在处长的领导下,在组织的关怀下,自觉履行岗位职责,带领分管业务科室圆满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一年来的工作和思想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钻研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    

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级党委和教务处党支部组织的各种学习和活动,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修养和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通过“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高等教育发展所必需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提高了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提高了运用理论认识分析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  

二、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    

    (一)坚定贯彻领导工作思路,确保分管工作执行有力。    

教务处是服务教学和管理教学的核心部门。为保证各项管理活动科学高效,贯彻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教育理念,进一步突出服务,强化管理,把领导的工作思路贯彻到教学管理的全过程。我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勤奋的学习态度,努力保持与工作相适宜的知识、能力和水平。对把握不准的工作主动请示,深刻理解校领导和处领导的意图和工作思路,再结合分管科室工作实际布置工作,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确保分管工作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二)精准定位,及时补位,协助处长做好日常运行管理    

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是管理人员履职尽责确保工作万无一失的基本要求,按照职责分工精准定位,是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本年度,按照教务处职责分工,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确保责内工作条理有序。但是,教务管理事无巨细,直接关系师生根本利益。为保证教学秩序稳定,及时查漏补缺,以大局为重,以师生利益为重,按照处长要求完成责外临时工作,努力为领导分担压力。确保涉及学生成绩、毕业、调停课、实习、大型考试等日常运行万无一失。  

(三)扎实开展业务调研,确保管理环节零缺位    

       教务工作涉及面广泛,大到教学改革的实施,小到成绩管理、排课选课以及考务管理,从对领导决策的执行到具体任务的实施,都是通过教学运行管理来组织实现。不可避免地包含了大量繁杂的内容。为确保教学管理环节零缺位。本年度,我多次带领分管科室工作人员以组织召开教学管理业务工作规范推进会和走访二级学院等形式开展业务调研,全面梳理教务处相关业务职能,补充修订了《重修收费》、《衡水学院双学位管理办法》、《实践教学管理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使各项管理业务有章可循。仅在11月份,陪同处领导实地走访教育实习单位61个,开展实习工作调研,全面了解衡水地区基础教育现状,为今后工作实施奠定了基础。    

    (四)优化管理业务流程,确保各项管理活动科学高效有序开展    

       教务管理工作是一个多序列、多层次、多因素的动态过程,其具有流程性强及循序渐进的特点,教务管理工作在每个学年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工作主线大致相同,虽然其间必然伴随着新情况新问题的出现, 但工作可依据教务工作流程表按时展开,其管理工作需连续进行,不可中断,不可脱节,放松对任何阶段或环节的管理都将影响到后续工作的进程。为确保各项管理活动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我调整了部分科室间业务分工,整合工作流程,简化了管理环节,制订了《学分替代工作细则》、《成绩管理工作细则》等文件,明确了相关办事流程。    

三、积极学习法律法规,自觉依法依规办事  

       教务管理过程就是贯彻执行政策的过程, 在管理业务范围内有许多涉及教育教学、教学管理与服务、教师学生的政策法规 , 小到学校的教学管理制度, 大到国家的方针政策。身为管理者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加强自身的政策修养,要对新颁发的政策具有较强的接受领悟能力,才能保证相关政策的有效实施和全面贯彻。通过较为完善的教务管理制度,自觉规范言行,做到有法可依。  

四、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保持良好工作作风    

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以身作则,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务必遵照党的纪律,谨于言、慎于行,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务处分管的各项事务中,树立勤政廉洁,公道正派的良好作风,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按照党中央的“四个意识”和“六项纪律”总要求和学校的“十二条禁令”精神,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做到了令行禁止。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提高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强化了宗旨意识,增强了清正廉洁的自觉性。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和本单位工作要求办事,不断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及工作流程,强化教务管理相关工作的规范化和透明度。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自我反思,还存在不足和尚需弥补之处。比如,在工作水平方面,还缺乏总体设计和管理特色的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思路方面,尚需要进一步开展与教务管理有关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拓和创新,形成新的工作思路等。今后我将继续踏踏实实的开展工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对党的忠诚,对岗位工作的尽职,对领导信任的责任担当,为促进我校转型及更好更快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篇:2016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杜希宙)
下一篇:2016年度述职述学述法述廉述报告(韩伏彬)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