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教务处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全体在分管校领导的带领下,按照年初工作部署,继续全力保障教学运行,深化教学改革,坚持内涵式发展,积极推进教学建设,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圆满完成既定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以宏观政策为引导,扎实做好专业建设    

2016年,教务处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各种新政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修订了《衡水学院“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设了应用统计学、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质量与安全、物流工程、绘画等5个本科专业,对校级14个重点专业和11个特色专业进行了中期检查,确保专业建设质量。完成了专业带头人年度考核。积极主研校级专业结构调整委托课题研究,拟定了专业结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通过调查研究形成了河北师专升本院校专业结构调查报告,为后续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以高教政策为引领,开展教学改革研究    

为使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与时俱进,贴近学校实际,2016年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立项工作中,我们根据当前国家发展形势,首次编制了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课题指南,并举行了专题讲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用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互联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等新政策,引领广大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和教学改革活动。本年度,共立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课题3项,英语教改1项,校级教改课题125项。组织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评审出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    

三、以广泛调研为基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2016年,为更好地贯彻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以及落实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奋斗目标,教务处编制并发布了衡水学院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制订指导意见,强调推行校企对接课程模块,坚持社会需求导向、创新创业融入、课程资源开放、自主学习等原则,突出课程整合、课程应用、课程开放等特点,实行双学位、主辅修等制度,为应用型高价专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以文件修订为重点,加强管理活动制度保障    

为更好地规范管理,按照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应用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政策要求,参照国家、省厅相关文件,制修订《衡水学院精品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衡水学院特色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双语教学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衡水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衡水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学士学位工作授予细则》《衡水学院关于修读双学士学位等课程的收费管理办法》《衡水学院双学士学位教育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为推动管理规范和教学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本年度组织出版教材4部,组织审核23门公选课入选资源库,我校公选课资源库课程建设数量增至136门。初步审核了3位教师申报的双语教学课程。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公共课管理,学校制订出台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和《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这些文件更加有助于规范课程建设行为,提高课程建设的实效性。  

五、以信息化建设为引擎,实施科学高效管理    

继续全面推行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优化综合教务管理系统数据,开发应用排考、学业预警功能,同时积极探索网络教学平台、实践教学平台、教材管理、尔雅通识课平台建设和应用,整合对接数据,为教学运行提供强有力保障。本年度,完成了两学期共计3437门课程排课任务,除常规选课外,首次组织了新生入学选课。配合学生处主导的学籍异动管理工作,完善了教务系统培养方案异动、学业预警、学分替代业务。与此同时,本着加强管理和强化服务并重的观念,组织了英语四六级、普通话等各类大型考试10余次。优化考务工作流程,加强考务队伍培训与考核,截至目前,我校各类考试除专业课考试外,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考务工作零失误。    

六、以教育实习为统领,搭建实践教学平台    

顺利完成了2017届毕业生的实习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广泛调研,秉承着学以致用、服务地方的工作理念,优化混合编队方案。组织安排925名毕业生前往临近县区75所实习点开展了教育实习。利用11月份一个月的时间,组织学校专家组对实习单位开展了中期走访,开展衡水市基础教育现状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摸清了家底,为来年工作提供了依据并打下了基础。组织修订了《衡水学院实践教学经费管理办法》,确保了经费的使用规范,提高了有限经费的使用效益。本年度,组织相关二级学院参加全国精英商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外研社杯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省电子信息职业技能大赛等学科专业竞赛,获得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项,最佳院校组织奖”一项,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积极整合实践周项目、第二课堂、竞赛项目等实践教学体系内资源,加强指导与管理,努力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搭建平台。  

七、以学务指导为着力点,突出服务导向    

  学务指导制度是我校管理活动中的新举措,为做好此项工作,适应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教务处多次开展研讨,明确学务指导的目标和任务,创新学务指导工作模式。本年度,为做好实习工作,组织开展教育实习问卷调查,回收问卷870份,全面了解学生实习工作现状。会同团委、国际交流中心、图书馆、招生就业处组织修订了第五版《学业指导手册》,基本建设完成学务指导网站,修订了《衡水学院学业导师管理办法》,健全了现行学业导师的导学工作机制,明确了校院师三级职责,使学生的选课、学习计划、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术科技、社会实践等方面都能接受全方位的指导。改革教材管理模式,以“实用、便捷、高效”为原则,优化教材的征订、结算、发放模式。本年度,完成了在校生往期教材结算退费、新学期107993册教材供应服务及学生有书情况摸底工作,通过突出服务导向切实提高管理工作实效。    

八、以实施方案为依据,牵头双创教育工作    

为落实从国家到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政策,受学校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我们牵头拟定了拟定衡水市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活动方案,衡水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部门进行了任务分工。1020日与衡水市妇联、衡水市女企业家协会联手举办了《衡水女性创业事迹报告会》,激发了同学们敢于担当、勇于挑战的创新创业精神。与衡水市创新创业服务指导中心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组织参加了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完成了省教育厅创新创业问卷调查填报等项工作。    

九、以凝练思路为先导,加强教学质量管理    

根据调研,逐步凝练出“4321”教学质量管理思路,即通过教学督导、教学评估、数据监测、目标考核等四个工作抓手,构建教学信息收集机制、信息反馈机制和质量改进机制等三种工作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和提升教学质量管理队伍素质两大支柱,形成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体系。为此,我们完善了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了教学文件检查评比,试行了学生手机扫码评教,教材质量评估,完成了国家本科教学质量数据采集、河北省“三项制度”,组织了教师教学质量考核,通过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位授权审核评估,启动了环境生态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舞蹈表演等专业2017年学士学位授权评估准备工作。修订了目标考核办法等工作任务,重新组建了学生教学信息员队伍,为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十、以学习研究和业务培训为突破口,提升队伍的管理水平    

按照教务处“研究-建设-管理-服务-质控”工作模式,结合工作实际,将国家和河北省的高教新政策融入到工作中,将国家应用转型政策融入到教学建设中和教学质量管理中,针对教学管理队伍经常性的开展业务培训。将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2016年,开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培训3次,各级各类考务培训6次,网络教学平台培训2次,微课慕课培训2次。并先后选派4名教师参加了马工程教材培训、12名教师参加了全国高校网络教学计划项目培训,还有10名教师参加了专业建设方面的会议,并分别在系部层面和学校层面和做了汇报交流。为了强化教师外出培训效果,让更多的未参训教师获得最新教学改革信息,我们坚持教师培训汇报制度,发挥种子作用,让更多的教师共享与受益。通过培训,教学管理队伍整体执行力明显提高。  

十一、以开展活动为手段提高师生教学质量    

为适应现代教学技术发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我们认真拟定了比赛标准和规则,在1119日,组织了第五届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审出获奖教师26名,较好地促进了教师重视并自觉提高教学技能的意识。此外,我们还组织完成了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的检测、答辩以及2016届学生专业作品评选活动,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的应用和研究能力。  

十二、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加强支部党建工作    

本年度,教务处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河北省十项禁令、衡水学院十二项禁令,加强了工作纪律教育,给每个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环境。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开展了向李保国同志学习等“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党课、党员民主生活会,完成了教务处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工作。  

 

上一篇:杜希宙2017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下一篇:2016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杜希宙)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