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发展 > 正文

衡水学院关于落实“双万计划”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 58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振兴本科教育,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18号)(附件1)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落实教育部“双万计划”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26号)(附件1)文件精神及《衡水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附件1)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数量

2019年学校预遴选9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从中推选7个专业参评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省教育厅遴选后参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申报条件

经教育部审批或备案的本科专业均可申报,校级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必须申报,同时需具备以下条件:

1.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坚持立德树人,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

3.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积极集聚优质教育资源,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推进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

4.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5. 专业定位明确。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6. 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本科专业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7. 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8. 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水平高。

9. 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三、申报流程

1. 符合申报条件的专业,按照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和条件,向所在学院提交《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

2. 各学院组织专家对专业提交材料进行论证,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择优向学校推荐。

3. 教务处组织专家开展评审,遴选出9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从中推选7个专业参评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专家评议、学校研究,确定推荐专业,并在全校公示。

4. 经公示无异议后,拟推荐参评省级一流专业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报送系统”(网址:http://udb.heec.edu.cn),在线申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四、建设与验收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期为三年,学校将对立项建设专业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与评估。

建设期满后,各学院要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全面自查自评,并给出自评结论。

学校在学院自查基础上,组织专家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评估,评估合格的学校将授予“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称号。评估不合格的将延长建设期一年,一年后评估仍不合格者将自动淘汰。遴选为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按照省、国家要求进行建设。

学校依据《衡水学院教学经费管理办法》、《衡水学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等文件,向“一流专业”分三年划拨建设经费,并在软硬件建设上予以政策倾斜。

五、申报材料

请各学院于528日前将《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推荐汇总表》(附件3,一式1份)、《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2,一式5份)交至墨香馆127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iaowuchu102@126. com 。申报专业还需准备“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概况”5分钟PPT介绍(涉及一流专业现状、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教学建设、质量文化等)。

六、其他

针对此次“双万计划”遴选工作,学校还将陆续出台《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待上会)、《培养方案调整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此预通知即依据上述文件拟定。请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并结合学校、专业办学定位和工作实际,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做好申报和建设等相关工作。

联系人:李永霞 张娟,联系电话:6016317

 

附件1: 相关文件

附件2:《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附件3:《衡水学院一流本科专业推荐汇总表》

附件资料详见教务群共享

 教务处

2019514

 

上一篇:衡水学院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我校2018年度新增四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备案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