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衡水学院关于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173

各教学单位: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冀教高函〔201982)和《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通知》精神,为深入推进我校高等教育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我校教学实际,现组织省级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总体目标

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实施科学课程评价,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

三、基本原则

1、提升高阶性。课程目标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培养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课程内容强调广度和深度,突破习惯性认知模式,培养学生深度分析、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2、突出创新性。教学内容体现前沿性与时代性,及时将学术研究、科技发展前沿成果引入课程。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与互动性,大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

3、增加挑战度。课程设计增加研究性、创新性、综合性内容,加大学生学习投入,科学“增负”,让学生体验“跳一跳才能够得着”的学习挑战。严格考核考试评价,增强学生经过刻苦学习收获能力和素质提高的成就感。

四、申报项目与条件

12019年度一流课程申报工作

2019年度一流课程的申报包括本科专业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三类课程的申报。我校可推荐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不分课程类型。推荐省级一流课程3门,即三类课程各一门(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周期为五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指标为并列关系,申报国家级课程未成功立项的,自然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各教学单位省级一流专业必须向学校推荐一门一流课程,每个单位限报一门一流课程。

说明:所推荐课程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有明确的课程编码和学分;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建设周期内,课程的名称不变(课程编码可以不同)、教学对象不变,且必须始终由同一老师承担。

申报基本条件:申报人须是副教授以上职称、年龄原则上控制在54周岁(截止20191230)以下的我校在职教师。

22020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工作

2020年度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只限我校2018年度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进行申报,学校将推荐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必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研讨《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通知》以及附件中其它相关文件,充分把握文件精神,借此契机做好本单位课程改革和建设工作。

六、报送材料与时间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一流课程遴选、推荐和申报工作,并于2019121617点前,将相关材料统一报送到教务处107室,材料包括: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一式两份)和河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一式两份),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以及相关支撑材料。同时,将《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jiaowuchu107@163.com

咨询电话:6015857,联系人:刘志华


 

                                                                                 教务处

2019129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篇:我校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下一篇:关于2018-2019学年马工程重点教材填报工作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