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运行 > 课程运行 > 正文

衡水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应急教学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20]5

各教学单位: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为全力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的影响,保障师生权益,经学校研究,制定了《衡水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应急预案及工作方案》(方案附后,以下简称“方案”),现发至各单位并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须按方案要求及时落实相关工作,将《方案》传达至全体任课教师,按要求做好线上授课准备。

二、按方案要求全面梳理本学期课程,拟定并上报本单位开课方案,经教务处批准后公布实施,确保全体师生明晰开课时间和开课方式。

三、每个教学单位遴选推荐2-3名熟悉泛雅/学习通网络平台操作、责任心强、工作热心的教师加入工作群(QQ群:1047638311),负责协助学校开展教师技术培训,确保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各教学单位交流群本单位负责建立维护。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感谢各教学单位对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教务处  

2020210日 

衡水学院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应急预案及工作方案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示精神,依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和衡水市的统一部署和《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推迟开学的通知》要求,经学校研究,为减少疫情对我校师生教学、学习的影响,充分保障师生权益,按照各级部门对普通高等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教育部、省、市、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同时,根据学校和教学单位实际,以高度负责和精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统筹各方力量,整合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合理安排教学活动,加强教学服务管理,为广大师生创造健康、高效、合理的“教”、“学”条件。确保防疫期间全校师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不降低”,按学校要求完成教学和管理任务。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防疫期间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防疫期间应急教学工作安排。具体人员如下:

长:王守忠 田

副组长:王光远 王金生 卢援助 宋根壮 宋庆喜 宋连治 朱凯峰

成员:各职能处室、教学单位、教辅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教务处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防疫期间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与协调落实。

三、工作安排

(一)视疫情发展程度,根据开学时间,预案如下。

我校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原定开学时间为222日,暑期放假时间为74日。共计十九周。

1.按照上级要求,如在3月7日前开学,即延期两周及以内开学,师生按通知的延期开学时间返校。学校启动网络辅助教学开展自学、预习,但不提前开课,本学期教育教学内容不变,教学周次不变,教学进度顺延两周,缩短暑期时间。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变。

2..按照上级要求,如在3月8日后开学,即延期两周以上开学,师生按通知的延期开学时间返校。学校正式启动网络授课,教学内容不变,教学进度顺延两周,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返校后课堂教学相结合,确保717日前完成本学期全部教学任务,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开学时间不变。

(二)视疫情发展程度,如出现区域性和个人疫情返校时间不同,预案如下。

1.对按学校开学通知要求正常返校学生,在前期网络辅助教学(网络授课)基础上,正式开班授课。人数不足教学班的,视情况合班上课。

2.对受区域性疫情和个人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校的同学,以课堂为单位,成立由任课教师(辅导教师或学业导师)和已返校同学组成的“一导多助”学习小组,利用各种网络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

四、具体措施

(一)技术及服务保障

1.学校全面开通“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平台)”以保障网络教学顺利开展,平台地址:衡水学院教务处网站-左侧教学专区-尔雅通识课学习平台或直接登录http://hsnc.fanya.chaoxing.com/portal。授课教师也可自主选择其他平台开展网络教学活动。对于学校暂时无法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的平台任课教师须自主留存过程资料。

2.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对接超星公司泛雅平台、清元优软公司综合教务系统好数据准备和技术支持,负责组织教师开展线上信息技术培训,组织技术人员答疑。学校建立衡水学院学习通交流群QQ群(524578234)、微信群(                                               )为开课教师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充分发挥本单位信息化教学“老带新”、“熟带生”的梯队优势,每个教学单位确定2-3名“智慧教学获奖骨干教师”及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等为本单位网络教学技术指导,并向本单位任课教师公布,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信息化培训。但未经允许不得开展聚集性集中动员或培训。

3.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负责在线教学网络保障与维护。

4.后勤管理处负责在线教学电力及相关设施保障。

5.宣传部负责网络宣传及监控。

6.团委、学生处、双创中心负责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第二课堂指导管理工作。

7.质控中心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质量监控工作。

(二)教学准备

1.任课教师应根据课程性质提前拟定课程教学安排,以创新灵活的方式,根据课程特点和具体情况确定教学形式,优化教学内容,同时积极参加教发中心组织的技术培训,确保根据疫情发展而采取的不同形式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2.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以专业、教研室、课程组为单位提前做好建课备课工作,充分利用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QQ群、微信群等开展教研活动、课程组备课研讨,积极研发有特色、代表性强、数量充足的在线试题及考核项目,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课程挑战性,确保课程教学质量。

3.各单位要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特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分类指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制订延期开学期间同学们的学习指导计划及具体要求。已在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建成的慕课、微课等网络课程及省级、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可按学校安排适时开展网络教学;未建成的,也可依托教育部、省级提供的社会公共课程平台(超星泛雅等教育部提供的22个在线平台及课程资源见附件1由任课教师择优将网络优质课程资源推荐给学生,利用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翻转课堂+线上直播+自学辅导的混合式教学;对于无法获得慕课、微课资源的课程,各教学单位应组织教师整理好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上传至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在线授课做好准备。

(三)课程准备

1.根据开课时间和拟采取的教学方式,将课程分为五类。A类为拟采用依托网络平台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含教师原创慕课、微课)的课程;B类为依托网络平台资源开展以翻转课堂开展教学为主的混合式教学的课程;C类为依托网络资源开展以自学辅导为主的混合式教学的课程;D类为确需返校后开展线下课堂教学的课程;E类为其他形式教学(如QQ群、微信群等开展教学或辅导,此类请详细说明)。

各教学单位应对本单位教师开课准备情况进行摸底和分类统计,并制定详细的开课方案(须包含组织机构、政策保障、分批开课情况、亮点措施、质量保障等情况),并填写开课计划表(附件2)。优先保证毕业班课程、公共课、专业必修课程在网络平台开设,对实践(技术技能)类课程的教学形式进行改革创新。

2.各单位须提前着手2020年毕业审核工作,合理规划预警毕业生的课程修读指导工作。

3.学校调整部分公选课开课目录,组织在籍学生修读“卫生防疫”、“生命安全”、“社会责任”类公共任选课,并认定相应学分。

4.各教学单位如出现可预见性的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和必要的课程调整(增加、合并、取消课堂),按学校有关规定,履行相关手续(先期网上办理)。

(四)课程实施

1.理论类课程。授课教师可通过超星“一平三端(使用手册见附件3)”在线教学平台具有的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线上讲授,鼓励教师通过“PPT+录音”的方式将授课内容录制成速课,或直播教学,组织学生网上学习,课后开展辅导答疑;也可利用优质线上课程资源组织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自主学习、线上学习,授课教师加强线上答疑辅导和过程监管。

2.实践类(含技能类)课程。有条件的课程授课教师可提前准备视频资料,线上授课进行关键要点讲授,并安排学生课后自主训练上传视频,教师再做指导点评;也可利用“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等优质教学资源开展翻转式教学(见附件1)。须赴校外实践基地或对实验实训场地有特殊要求,无法开展线上授课的,待正式开学后另行安排。因特殊情况可预见性的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开课单位须提前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调整工作。

3.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指导教师可通过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采用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指导,确需在实验室完成的毕业论文,允许根据实际情况变更选题。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及答辩等后续安排另行通知。

4.考核评价。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将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考试纪律要求、学生学习评价要求等及时告知学生,并习题、作业、测试等资料导入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中,通过智能组卷、在线作业等形式发布作业,其中客观题部分系统可以自动批阅并统计结果。系统提供防止切换、人脸识别等多种防作弊手段,若使用除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以外平台课程布置课程学习任务的,可在相应平台获得学习数据,与衡水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成绩按比例计算后得出最终成绩。

5.授课时间。为确保在线课程教学时间不冲突,网络直播授课、考勤、考核时间应严格按教学课表的授课时间和教学进度周次执行,辅导答疑原则上可相对灵活。

(五)政策支持

1.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政策导向,对本次疫情期间积极开展网络教学的教师予以全力支持,本轮课程建设工作纳入学校“智慧教学大赛”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校级金课”等建设项目,于年中进行评比立项。

2.学校将承担教学任务的所有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计入教学工作量,依据工作量大小加以区分,并调整津贴分配标准。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入教学改革与创新,积累经验,并凝练更多更好的教学成果。

3.各单位要注意搜集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奖励表彰。

  1. 重要准备工作时间节点(拟)

    1.即日起至220日,任课教师参加超星泛雅平台信息技术培训,具体要求见教发中心通知。

    2.即日起至222日,任课教师在网络教学平台建立课堂,上传教学资料,导入选课学生名单,确保大部分同学可以开展预习自学。

    3.223日前,教学单位完成本单位开课准备情况统计,提交本单位开课方案和《开课计划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hsxyjwc105@126.com邮箱。

    4.224日至228日报备培养方案及课程调整审批表,确定课表。

    5.228日前发布师生课表。

    6.229日至31日,教务处组织课程补退选(上学期不及格学生参加此次选课)。

    7.32日至33日,任课教师调整选课学生名单。

    8.39日正式启动网络授课,严格按确定后课表执行。

    9.学生分批次按要求返校后,按照《衡水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工作方案》开展后续防疫监控等工作,学生身体状况符合复课标准再行复课,且未经学校允许一律不得组织、参加校外实践教学活动。

  2. 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期间教学安排、管理服务与保障工作,根据部门职能提前制定工作预案,确保防疫期间应急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教学单位要凝心聚力、分担压力,加强教科办和教研室力量,充分发挥教学团队、骨干教师的作用,成立疫情期间应急教学专项工作组,全面负责指导、督促、服务本单位的应急教学工作。

    (三)任课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变挑战为机遇,充分认识网络教学灵活性和普适性,努力熟悉平台,积极备课,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引用的课程相关资源要依托网络公开资源,不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

    (四)实施网络教学(辅导)期间,各单位、各任课教师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须按学校要求严格做好信息保密工作,避免信息泄露,也不发布与教学工作无关的其他信息。

    七、其他

    (一)因疫情防控工作的不确定性,毕业生审核、课程替代、补考、网络课程替代等未尽事宜另行安排,以教务处通知为准。

    (二)本方案适用于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教学活动。学生按要求返校后直至正式课堂授课前仍执行本方案,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三)如因特殊情况,本方案如做出调整学校另行通知。

    附件1:常用平台及课程资源

    附件2.《开课计划表》

    附件3.超星一平三端使用手册

    2020210

 

上一篇:网络教学平台
下一篇: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校企专业共建调课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