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运行 > 考务管理 > 正文

衡水学院2018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方案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8]66号

根据河北省教育考试院2018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组织工作安排的通知、《衡水学院关于加强考试管理的意见(试行)》(办字〔2016〕14号)等文件要求,2018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以下简称CET)定于6月16日举行,为进一步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做好本次考试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考试工作组织机构

成立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守忠    

副组长:邢少英(兼总巡视员)宋根壮(兼考点主任)  

 员: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主任、石宝军、张瑞民、周海荣、武文侠、韩文江、李勋、张鹏飞、冯殿华、刘国杰、高政

领导小组下设考试工作组、宣传组、纪检监察组、志愿者服务组、学生工作组、安全工作组、后勤保障组、网络保障组

二、整体工作安排

(一)考试基本情况

1.四级考试基本情况

考试时间:6月16日上午9:00-11:20

考试地点:1号教学楼、2号教学楼、16教学楼

考试场次:106场(主校区75场、西校区31场)

考点办公室:1-102(主校区)、16-104(西校区)

2.六级考试基本情况

考试时间:6月16日下午15:00-17:25

考试地点:1号教学楼

考试场次:37场

考点办公室:1-102(主校区)

3.其他情况

本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采用红外线听力考试系统,原智能听力广播系统、无线调频和录音机(20台)均作为备用听力设备。

按照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本次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启用全程监控录像,考试结束后全部录像报省考试院待查。

(二)四六级考试准备会

时间:2018年6月13日上午11:30

地点:行政楼二楼会议室

参加人员:四、六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

主持人:石宝军

(三)考务人员培训会

时间:2018年6月14日上午8:30

地点:教务处106室

参加人员:考务组全体成员

培训人:刘洁晶

(四)监考人员培训会

时间:2018年6月15日下午16:00

地点:一号教学楼501

参加人员:全体监考教师及考务组全体成员

培训人:康秀平

三、各组职责

(一)考试工作组

组长:石宝军  张瑞民

副组长: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副主任刘洁晶

东校区考务负责人:康秀平刘光展

西校区考务负责人:张新民李永霞

成员:教务处工作人员。

职责:在四六级考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统筹安排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各环节具体工作,协调各小组工作,制定考试工作方案。负责本组涉考人员的培训工作。

为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考试工作组下设若干分工作组。

1.考务组(负责人:康秀平  刘光展  张新民  李永霞)

1)负责考试方案的制定,考场的安排及考前准备工作。

2)负责监考人员、备用监考人员、流动监考人员、试卷分发人员、试卷保管人员的选拔调配。

3)负责所有涉考人员的培训工作,明确职责,并签订考务人员和监控人员责任书。

4)负责考点内试卷的分发,回收、检查和验收。

5)负责考试期间试卷、备用卷、答题卡的保管和使用。

6)选定信号员,负责考试信号。

7)协助违纪考生的现场处理工作。

8)负责考试中突发问题的协调和处理。

   2.听力保障组(负责人:谢  捷、李文俊、刘光展、耿爱旭)

1)负责听力设备的考前测试。

2)负责红外耳机的考前试音。

3)负责考试听力的播放。

3.技术保障及网上监控组(负责人:李文俊  霸桂芳)

1)负责考前做好视频监控系统的检修和维护升级工作,制订技术保障工作预案,确保考试期间的设备运转正常。

2)负责考试期间技术保障,对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负责。

3)负责视频监控室监控人员的选派和技术培训,对红外听力系统、智能广播系统技术人员的选派和技术培训;

4)考试期间对全部考场考试图像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考务组并做好相关记录。

5)负责考场的全程监控和视频资料的保存。

6)负责在考试结束后封存考试全过程的视频资料和保密室监控视频资料及录像文件的命名、拷贝、上报工作。

8)负责本组人员的培训工作。

4.考务保障组

负责人:耿爱旭、张新民、闫帅领、姚春龙、王洪安

职责:(1)负责红外线播放耳机分发、回收;

2)负责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对讲机、无线信号探测设备的准备及发放工作。

3)负责《考生应试须知》、考场分布及其他注意事项的张贴宣传、广播。

5.教室保障组            

负责人:霸桂芳

1)负责做好考试用教室、教师休息室的准备、调度工作。

2)负责2号楼201、203精品课录播教室的准时开放。

3)负责考试期间关闭1、2、16号楼铃声。

4)负责教师、考生饮用水保障工作。

5)负责在考点办协助考务组工作。

(二)宣传组

组长:周海荣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负责考前通过平面媒体、社交媒体、校园网、广播、电子屏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宣传,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2.负责考试工作的宣传报道;

3.突发事件后的舆情监控及舆论引导。

(三)纪检监察组

 长:武文侠韩文江

 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对CET考试全过程实行监督;

2.对考务人员、监考人员等所有涉考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对涉考违纪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3.负责设置举报箱;

4.督促考点各类工作人员佩证上岗。

(四)志愿者服务组

组长:张鹏飞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负责做好学生志愿者选派工作;

2.负责考试前后考务用品运送;

3.负责协助考务组完成考试耳机的发放、回收工作。

(五)学生工作组

组长:李勋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负责考前对学生的诚信教育;

2.负责违纪考生的调查取证及处理工作;

3.参与考场巡视。

(六)安全保卫组

组长:冯殿华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负责考点的安全保卫,维护考点正常考试秩序;

2.在考点设置警戒线和缓冲区,做好考场周边警戒工作,禁止考试无关人员、车辆靠近考场所在区域;

3.与公安部门协同做好考点周边的安全警戒工作;

4.考前对考场进行安全排查,检查完毕后封闭考场;

5.在考生入场时,检查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做好师生安检工作,维持入场秩序;

6.做好考试期间的巡逻保卫工作;

7.在考点设立疏散场地、疏散通道和疏散标志,考试结束后,尽快有序地疏散考生;

8.负责本组涉考人员的教育工作;制订安全保卫工作预案。

(七)后勤保障组

组长:刘国杰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职责:1.做好考试期间的电力安全保障准备工作,制订电力安全保障应急预案;

2.提前对主校区1、2、16号教学楼的照明、用电插座、座椅进行检查维修,确保设施安全和正常使用;

3.负责考前清理卫生,保持考场整洁,对楼管人员进行封楼提示;

4.负责考试期间安排医疗救护人员到场,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突发医疗事件;

(八)网络保障组

组长:高政

成员:相关工作人员

1.负责考试期间的网络运行保障工作,确保考试期间、考试当晚视频下载期间的网络环境运行正常;

2.准备小型摄(录)像机四台(东西各两台),视频录像备用。

3.协助学生处违纪取证,视频录像后备。

四、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各小组工作人员安排(人员不含组长)

1.宣传部派突发事件舆情监控及引导人员1名,电子屏技术人员1名。

2.纪委、监察处派纪检监察工作人员2名(主校区、西校区各1名。其中,主校区工作全天,西校区工作半天)。

3.学生处派学生工作人员4名(主校区、西校区各2名。其中,主校区工作全天,西校区工作半天)。

4.安全处保卫处派安全保卫人员9名(每个教学楼设工作人员3名。其中,1号教学楼工作全天,2号、16号教学楼工作半天) 。

5.后勤处派电力保障人员2名(主校区、西校区各1名。其中,主校区工作全天,西校区工作半天),医疗救护人员2名(主校区、西校区各1名。其中,主校区工作全天,西校区工作半天),卫生管理人员2名。

6.派教室管理人员3名(每个教学楼设工作人员1名。其中,1号教学楼工作全天,其余教学楼工作半天),耳机发放管理人员1名。

7.现教中心派视频录像备用技术人员2名(主校区、西校区各1名。其中,主校区工作全天,西校区工作半天),现教中心派网络保障人员2名。

8.红外线听力系统及备用智能听力广播系统技术人员2名(负责播放系统及备用系统操作)。公外派听力播放监听人员2名(负责监控听力考试,并记录考试时间)。教务处派听力考务人员2名(负责严把时间节点,上报、处理听力突发事件)。

9.其他工作人员若干名。

(二)注意事项

1.考务工作人员、安全保卫工作人员、电力保障人员、教室管理人员、视频录像技术人员考试当天7点(13点)到岗。其余工作人员8点(14点)到岗。

2.本周五晚19点1、2、16号教学楼完成卫生清理及封楼工作。四级考试结束后2号、16号教学楼解封。六级考试结束后,1号教学楼解封。

3.考试期间,每个考试教学楼,配备安全保卫人员三名。

4.各组组长负责本组任务安排和本组成员安全保密工作培训。并在考前将工作人员名单按附表要求报教务处106室。

5.保障人员提前对1、2、16号教学楼的电力设施及教学楼座椅板凳进行检查、维修,并保障考试当天的电力供应。

6.1、2、16号教学楼全部教室(含2-201、2-203精品课录播教室)和所有教师休息室,6月16日7:00准时开放。

7.监考是教师的工作任务,各院部要统筹安排,认真落实,按名单要求安排监考教师,于6月11日9:30前将监考人员名单按附表要求报教务处106室,教务处统一编排考场。人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有特殊情况者由本单位内部调换后报教务处。

五、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衡水学院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突发事件由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决策、协调处理,应急处置中心设在主校区考点办。考试中的突发事件参照《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CET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等规定执行,对于考试实施环节中可能出现的较为严重的影响考试秩序的如断电、听力设备故障等事件。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应对、考前精心筹备、力争现场解决原则,建立预警和预防机制。

(一)舞弊突发事件处理。为防止大面积舞弊以及高科技舞弊的发生,学院为考务配备相应的技术防范手段(全程监控摄像、手机屏蔽器及手柄探测仪),并由巡考老师负责按分管区域逐一排查,将作弊考生立即带离考场,同时做好违纪记录。发生大面积舞弊事件时,事件发现者应立即向各教学楼考务工作负责人报告,考务工作负责人立即向学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并同时采取必要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学校应急处置中心须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同时向市、省教育考试中心报告,并做出妥善处理。

(二)考场发生考生或其他人员突发疾病或伤亡时,由各楼层考务工作人员迅速将其送各考务办公室,按值班医生意见及时进行处理。

(三)学校后勤处应保障考试期间各教学楼的电力供应。因外部原因发生断电时,后勤处应立即启动备用电源;因线路故障断电时,值班人员应立即维修。

(四)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启用红外线教学考试系统,智能听力广播系统和录音机(20台)作为备用听力设备。听力设施发生故障时,监考人员记录好故障发生时间,考务负责人第一时间与省考试院联系,申请延长考试时间,并立即启用智能听力广播系统或录音机播放系统。

(五)因以上事件发生考点秩序混乱、管理失控事件时,考务工作人员应立即上报领导小组,劝阻、缓解考生情绪,控制事态发展,防止事态蔓延。

(六)设置1号教学楼101室为临时集中备用教室。

(七)如发生自然灾害等不可预见重大突发事件以及暴发传染病疫情等事件时,应急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处理。

                                 

教务处

 2018年6月8日

上一篇:关于2017-2018-2学期期末考试巡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进一步严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风考纪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