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教务处领导班子2015年度工作总结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务处领导班子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是衡水学院的评估整改年,也是进入转型发展新时期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教学工作要点,教务处领导班子,以评估整改工作为重心,夯实教务日常工作和基础工作,带领全体成员努力工作,排除万难,较为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为学校应用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通过合格评估后,我校迎来了2015年一年的全面整改工作,在24大项整改工作中,教务处承担了11项,近二分之一的整改任务,涉及到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教务处高度重视,精心布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较好的完成了整改任务。

一、强化服务意识,落实“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理念

(一)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做到人性化服务。一是通过新教学管理系统、网络教学平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等专题座谈会,悉心听取广大师生对教学管理与服务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针对广大师生对各系统操作不太熟练等问题,特针对性邀请清华大学教学管理系统培训师、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师、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培训师等多次来我校对广大师生、相关教务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三是教务处负责相应教学运行工作的老师多次深入二级学院对教学秘书进行一对一操作演示。

(二)优化教学管理流程,做到规范化服务。一是对教学管理文件相应制度进行优化,删减繁冗复杂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等材料;二是强化教学管理文件制度与实际工作流程相对接,根据《教学管理文件汇编》各科室绘制相应工作的便于师生查阅的工作流程图;三是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对选课、排课、排考、学生评教等工作环节进行简化,减少学生、教师、教学秘书等的反复工作;四是不断规范人才培养方案变更、外聘教师聘任、学生毕业审核等各项工作,极大程度上便于师生及教学管理人员在短时间内办理。

(三)精心做好学务工作,做到科学化服务。一是修订《衡水学院学业指导手册》,对学校概况、校园文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专业、学分、学位、教务系统使用、考试与成绩、实习、毕业论文(设计)、教材、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国际交流、图书馆服务、职业生涯与就业等涉及学生学业工作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为学生尤其是新生提供了学业上的指导和帮助。二是做好学籍工作,确保学生信息的准确性,对应人才培养方案并进行数据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既减少了重复性工作,又保证了全校学生的课程选择和毕业审核的顺利进行。三是做好教室管理工作,此项工作主要包括日常教学使用和教室借用。自20159月至201512月因调课、补课、新生活动、学术活动、团日活动及会议等原因教室借用约为440人次。

二、外聘、研训、帮扶相结合,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一)优化外聘教师聘任程序,增加外聘教师数量。根据新制定的《衡水学院外聘教师管理办法》,对外聘教师进行了更加规范的管理。2014-2015年,我校共聘任外聘教师88人,相对于2014年的58人增加了30人。教务处为外聘教师统一编定工号,方便对全校外聘教师进行统筹管理。此外,根据生师比过高的教学单位,适度调整外聘教师数量。2015年对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系、物理与电子信息系、音乐系、中国语言文学系等生师比较高的教学单位加大了外聘教师力度,经过努力,上述几个系分别聘请9241910名外聘教师,弥补了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生师比过高的问题。

(二)做好专业带头人遴选与培养工作,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学校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制定出台《衡水学院专业带头人管理办法》,明确专业带头人工作职责,落实年终考核制,对考核优秀的专业带头人给予额外专业建设经费,并在课题申报、专家推荐、学术交流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充分调动专业带头人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2014年、2015年两年通过年终考核遴选出优秀专业带头人二十余名。

(三)积极开展青年教师研训,做好岗前培训和教师资格考试工作。一是根据《衡水学院教职工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教职工外出参加会议的审批程序,保证参会的有效性和针对性。2014-2015学年,全校共有100余名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包含课程进修、短期培训、访问学者等形式,进修单位一般为省重点大学、211院校等,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专业视野、提升了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二是鼓励各教学单位邀请行业专家来校举办学术交流活动,2014-2015学年我校共举办14场教学交流活动,开阔了本校学生的专业视野,在一定程度上密切了我校与校外单位的联系和交流。三是开展课程培训,在教育部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开设的集中培训课程中,教务处选送部分专业教师去河北省分中心(石家庄)学习,2015年上半年选送26名教师参加《应用型院校高等数学课程与教学》《大学体育科学与研究》等课程学习。四是做好教师岗前培训及教师资格考试工作。鉴于2015年学校的人员编制限制,今年的岗培任务有所减轻。2015年岗培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已经结束,我校共有38名教师参加考试,8名教师参加岗培。

(四)通过“传、帮、带、赛”等方式,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一是通过施行青年教师助课制度,严格为青年教师遴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高尚师德的教师作为导师,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等,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2015年学校为111名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配备了助教,同时为12名指导毕业论文(设计)的青年教师配备导师。二是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的成长。积极开展教学比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2015年,教务处组织了河北省第一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工作,有《OSI参考模型》、《悬浮聚合》等13部作品分别在本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河北省首届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河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

三、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

(一)总结专业建设工作,制定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对照“十二五”专业建设规划和我校现有40个本科专业建设发展情况,总结了在人才培养体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评价、师资队伍、实践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梳理了涉及专业带头人、专业结构布局、实验教学资源等九方面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十三五”专业建设过程中相应的改进措施,为我校“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的起草,我校“十三五”事业规划的拟定等提供先期基础。

(二)建立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实施专业结构调整。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专业设置与管理相应规定,对我校原有的相对静态的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完善了《衡水学院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办字[2014]57号),进一步细化了专业建设的组织领导机构,对专业建设的内容与标准进行明确和规范,强化了专业调整的动态机制。2015年,经过二级学院调研、二级学院自主申报、学校召开专题教学工作会讨论、公示等,遴选申报了适宜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统计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绘画、物流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涉及文、教、经、管、艺等学科的本科专业结构。同年11月,教务处组织了专科专业的调整工作,经过调整,撤销了橡胶工艺与应用技术、嵌入式技术与应用等14个不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专科专业,保留了发展后劲足、社会有需求的29个专科专业。

四、着力课程建设,优化教材质量

(一)加强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一是精品课程建设有了新的进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国家开放课程的实施意见》,2015年组织了我校精品课程的转型升级工作,有17门课程成功转型为精品资源共享课,巩固推广了课程建设成果。二是特色课程建设初见成效。为推进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让教学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教务处组织推出了10门特色课程,如水生昆虫学、衡水湖鸟类资源与保护和日语专业的玻璃钢日语等。通过特色课程建设,充分发挥了特色课程的优势和作用,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定位,使之成为促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改革的“示范”课程。三是公选课程量质齐增。为凸显学校特色、弘扬地方文化、拓宽学生视野,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教务处重新组建了公选课资源库,经过个人申报、院系把关、学校评审等程序,资源库已达120余门课程,并对资源库中的公选课教学大纲、课程作业、结课作业等教学资料进行了系统化规范与管理,保证了公选课教学质量。四是双语课程建设步入正轨。为适应教学内容现代化、国际化需要,培养具有国际合作意识、国际交流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2015年,教务处通过专家听课、座谈、申报和评审,最终评定出《国际贸易实务》等3门课程作为双语课程进行教学,使我校双语课的认定和实施步入了正轨。

(二)加强教材管理与建设,规范教材收费,提升教材质量。2015年,根据教育部、中组部和中宣部的精神与要求,在教材征订过程中,认真核对教材名称、出版社、作者、出版年月、单价、书号等重要信息,导入教材信息2000余条。严把教材关,保证适用性强、质量高的优秀教材进入课堂,并通过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顺利完成了400多万元的教材招标、征订、发放以及教材费结算工作。同时重新修订了《衡水学院教材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教材管理与学生缴费制度。在完善教材管理制度的同时,鼓励教师编写校本教材,2015年度,我校4本自编教材正式出版,包括李玉侠老师主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秦从英老师主编的《大学生创新能力教育教程》、刘旭浩老师主编的《线性代数》以及陈萍老师主编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此外,教务处加强了教材样书库建设。对2015全年所购教材样书及三家供应商所赠约计1705本,56158.7码洋的教材样书的版本、数量、价格、编者等认真核对,分类、排架编目,采取适合各院系文献管理的分类与编目方法,形成系统科学的管理体系,方便老师查询分析,及时准确的了解学科发展及最新的教材信息,为教材建设、教材研究提供全面、系统、完整、丰富的信息资源。  

五、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一)整合实践教学资源。一年来,教务处与实践教学中心关于实践教学分管职责日趋明确,自评估后,在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开展了整合工作。一是将毕业论文(设计)与实习工作进行整合,充分挖掘实习基地利用率,同时强化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在实习、实训、实验过程中“真题真做”,引导学生和指导教师,立足专业实践,开展服务地方和社会的实践类毕业论文(设计)。二是整合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资源。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体育教育、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等专业立足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其实践教学中实验、实训等环节,合理的通过校内动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生运动会、学前教育宣传月、在校大学生心理普及宣传活动等有序开展,此外,还充分利用校外衡水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衡水湖马拉松比赛、衡水地区幼儿园、衡水地区中小学及精神病院等实习基地,开展相应校外实验、实训课程,安排校内外专业人员作为指导教师对其见习、实习进行指导。三是推进校内实验教学资源整合,起草了《衡水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打破实验室、实训室归属二级学院的传统做法,立足实验室功能,归类组建为11个实训中心,充分挖掘其服务多种专业师生教学、科研等功能,提高实验实训的效率。四是整合校内各院校师范生,混合编队,统一管理,集中实习。协调市县各教育局及中小学幼儿园实习基地与各师范专业指导教师之间的沟通,动员各实习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实习指导,亲历一线中小学教育锻炼,密切各师范类专业与教育实习基地的联系。

(二)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索与实践。教务处通过教研专项的形式,让各专业带头人自行组织教研团队,对所负责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路径、培养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凝练和思考。经过专项研究,有17个专业在教务处凝练的全校“3+1+N”人才培养模式基础上撰写出自己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成果,编辑整理出衡水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汇集,为学校人才培养奠定了理论基础。尝试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试点工作。教务处进一步优化产教融合模式,邀请行业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已与多个行业企业建立了“需求驱动、行业对接”的校企合作模式,积极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培养试点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锐捷网络、北京尚观、无锡NIIT等多家IT龙头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对接课程体系,直接开展“订单式”培养。     

六、深化教学改革,以教学手段促教学内容、方式、方法转变

(一)升级综合教务处管理系统、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新版综合教务处管理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梳理学生学务管理的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以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干部的信息化培训,促使管理重心下移。把教学管理干部从教学事务中解放出来,以便研究性的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助力数字化校园建设,配合学校网络中心整合综合教务系统数据,将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

(二)重视教育技术培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在“双创”大背景下,进一步改革教学手段和方法,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以及校内自行组织等各种方式,加大教育信息技术(包括慕课、微课、数字课程、翻转课堂等)培训力度。2015年度共组织7次培训和学习,参会教师人数达240人次。并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三)加大网络课程推行力度,提高课程教学水平。2014年基础上,教务处又进一步加大了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推广力度,一年来,在网络平台上又搭建了近30门的专业核心课程,所涉及的主要专业课程由原来的5个增加到了12个,并不断有专业课程在进行积极建设。通过网络教学平台较大程度上实现了我院的资源课程共享,大大拓宽了我院师生在教与学方面的新思路。

(四)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方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课堂搬进车间。外国语学院多次主动与开发区丝网企业对接,开展校企合作,为安平的丝网企业输送了一批高素质外语外贸人才。生命科学院紧紧依托衡水老白干酒业集团和衡水湖湿地,在实践中教学、在实践中评价,提高了教学效果和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七、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主要环节质量

(一)不断完善教学质量各环节质量标准。一是在原衡水学院各主要教学环节教学质量标准基础上,教务处根据实际需要,与质量监控中心、各二级学院深入调研过程中,又补充制定出学年论文(课程设计)管理文件及标准,并对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文件及标准等进行规范。二是完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根据广大师生对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列工作的建议,自2015-2016学年开始对《衡水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文件》进行修订,删减其中重复性环节与繁琐的工作,简化了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学生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流程,特别是对原有重复性的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的操作进行极大优化,减少上传、评语、签字等很多与纸质版毕业论文(设计)材料重复性内容和环节。并将不同专业类别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及管理规范权限下放各教学单位,极大调动各教学单位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等系列工作的积极性。

(二)完善教学管理工作体系。围绕评估整改要求,教务处组织相关处室,围绕教学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开展工作。组织修订了有关“排课”、“选课”、“成绩管理”、“毕业审核”等核心业务管理文件。在流程化、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教学管理标准化建设。

(三)强化实践教学工作。教务处定期开展召开实践教学管理师生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2015年,召开毕业论文管理工作座谈会、教育实习工作座谈会、学科专业竞赛工作座谈会5次。2015年在刚刚接手的实习工作中,教务处虚心向原主管部门学习,并在下半年全程安排了8个专业468人的师范生教育实习相关工作,包括实习生的混合编队,送实习生到实习点,教育实习中期检查,接回实习生。对相关文件及进程进行了更加合理的安排,圆满完成了年度实习工作。

(四)精心组织,优化考务工作流程。2015年,教务处本着加强管理和强化服务并重的观念,组织了各类等级考试10余次。为优化考务工作流程,多次组织召开考务人员培训会、座谈会,吸收二级学院教学办人员进入考务队伍直接参与考务管理。加强了监考教师的选派工作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同时,注重考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我校各类考试除专业课考试外,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

(五)提升教学质量管理队伍素质和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和研究,教务处加强了教学质量管理队伍的理论水平。一年来,教务处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联合,共派出10人次参加了河北省教育厅举办的高等院校教务管理干部培训班和麦可思公司举办的大数据背景下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研讨会,并就质量监控和质量保障走访西安等地多所高校。教学质量管理人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进行研究,获得省级教改课题1项,撰写和发表教学质量管理论文多篇。

除了上述整改工作外,教务处还组织了三严三实、党章等专题学习,开展了应用转型、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政策的集中研讨,组织了学士学位评估,完成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举办了毕业典礼及学位授予仪式和第十二届运动会等重要工作。

2015年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在工作的开展中,由于体制等原因,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岗位职责需要进一步理顺,部门之间的协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思路有待进一步创新等。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教务处将采取有针对性措施给予解决。

上一篇:2015年度工作述职报告(韩伏彬)
下一篇:2015年度述职报告(杜希宙)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