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刘洁晶2018年述职报告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8年述职报告

教务处副处长刘洁晶

   2018年,本人协助教务处长开展处务工作,工作中坚决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和指示,依法依规履职,按程序办事,圆满的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素养

本年度,结合校党委政治理论学习及教务处党支部学习活动,我个人的理论学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百问》等党的十九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力求系统学习、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自觉的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实践要求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三是重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其《学习问答》,对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二、踏实履职,不断提高与岗位相适应的知识能力和水平

(一)   扎实开展教学研究与建设,完善质量监控体系

2018年,组织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论证工作,开展省级教改专项研究,不断总结专业建设工作,落实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实施专业结构调整。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专业设置与管理相应规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教育部备案了财务管理、电子商务、社会工作、城市管理、网络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凝练出“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现代农业产业”“文化艺术产业”“教育类产业”等五个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的专业群。围绕衡水学院新校区建设制定《衡水学院22000规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方案》和《衡水学院新校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规划》,为新校区建设提供首要依据。深入学习《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迎接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协助校领导撰写《基于过程管理的人才培养管理体系工作报告》、《衡水学院教学资源建设情况工作报告》。围绕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带领教务处扎实开展《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和《高等教育事业统计报表》,完成各项统计数据一万余项。针对《数据采集》和《高基报表》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研究,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推进落实2018年中央设备采购专项,论证2019年中央设备采购专项。规范衡水学院实验中心和实训室建设。建成13个校级实验中心,190个实验分室,总面积达31303平米。全年承接实验学生近40万人次,完成课内外实验教学达85.6万人时数。

  (二)不断优化管理流程,稳步推进管理改革

本年度,招标采购实验管理、实践管理、毕业论文管理、教学评估管理四个教务管理模块,通过新版综合教务处管理系统的升级,进一步梳理教学管理的各个环节,简化工作流程。同时,以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强化教学管理干部的信息化培训,促使管理重心下移。与此同时,助力数字化校园建设,配合学校网络中心整合综合教务系统数据,将综合教务管理系统、实践教学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进行整合,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的信息化服务水平。完成13000在校生5000门的课程的排选课任务。同时,高度重视考试工作。考务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教学教育质量。本着加强管理和强化服务并重的理念,组织了英语四六级、专接本、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普通话、职业会计资格证、职业医师资格证各类等级考试20余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加强。为了优化考务工作流程,多次组织召开考务人员20余场培训会、考务会。吸收二级学院教学办人员进入考务队伍直接参与考务管理。加强了监考教师的选派工作管理,严肃考风考纪。同时,注重考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截至目前,全校各类考试除专业课考试外,均已实现信息化管理。

为进一步突出教师和学生间的导学关系,关注学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教育过程和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教育环节,实现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年度,学校学业导师制度正式启动,共遴选出334人学业导师。具体负责学生选课、学习计划制定、专业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同时兼顾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学术科技、社会实践等项目的指导,开展了学科竞赛首轮认定工作。

(三)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强化教学资源管理

本年度,组织2018级新生和新入职教师开展实验室安全考核。通过印发《衡水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衡水学院实验室准入制度》、教学单位内部培训、平台自学自测等途径完成了考核工作,全校20184160名新生和74名教师全部通过,全部具备实验室上岗资格。节前假前定时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建设衡水学院移动式实验室废弃物暂存系统,起草《衡水学院危废品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不定期联合安全工作处开展安全三防工作。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开展标准化考场建设,及时更新红外听力、听力播放、听力接收、考试技防等设备,为考试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依据教务处职能全面统筹教学科研用房,对全校教学科研用房进行合理规划与分配。为教育学院、生科学院、双创中心、学生处、财务处等部门多次协调教学科研及办公用房。组织12教三个多功能演播厅验收工作并完成对音乐学院、文传学院、校团委的交接。开展公共教室资源利用率统计分析,以生为本,合理规划校区间课程安排,公共教室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为实现在校生的自主学习自主发展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保障。

(四)积极协调处内外工作、高度重视服务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教务处分管业务工作,协助处长进行处内分工,调整科室职责,优化科室职能,明确教务处岗位职责。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务处工作效率。平时工作,主动协调相关职能处室,以服务广大师生为宗旨,确保教学管理各环节高效便捷。协调学生处开展学籍异动工作,起草制定《衡水学院本科生提前毕业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提前毕业、延期毕业等工作流程。协调财务处规范重新学习、延期毕业收费流程,扎实推进衡水学院学分制收费改革。联合安全工作处进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协助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完成年度党建工作、思政工作专项检查。联合公体部、校工会组织校运动会和河北省大中学生武术比赛等大型体育竞技活动。为保质保量完成大型考试工作,多次组织涉考部门召开协调会,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计划

一年来,围绕处室职能,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在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工作思路不够宽,对产教融合、如何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思考不够,工作方式方法有待创新和提升;在工作中,仍需要强化管理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将会在今后进一步强化学习,深入调研,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努力纠正和改进。也诚恳地接受领导及同志们的批评和帮助,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进一步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为在新的起点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19年,结合工作实际,力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在教学运行层面。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抓好2019年新专业申报工作。做好建设过程的检查、引导工作。重点加强探索校企深度合作办学模式,引导和激励专业在合作办学进行深度的探索和实践,推进专业认证。支持、推进条件较成熟的专业筹备开展专业认证。优化专业复合机制,探索专业共建共享机制,研究完善校内资源建设和使用机制,培养跨专业创新人才。

(二)进一步强化教学日常管理、推动学分收费改革各项工作

做好日常运行管理、安排与调度工作,严格审批课程异动,开发综合教务系统统计分析功能,启动教学运行稳定工作报告制度。积极探索教学运行的标准化管理流程。围绕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配套文件。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收费工作科学高效。加强部门沟通和软硬件建设,强化学分制收费改革的服务保障。

(三)开展实验室建设项目质量保障体系研究,提高实验室资源使用效益

在保障实验室硬件建设的同时,注重实验室使用率的提升。加大实验室开放共享和资源高效利用的激励力度,积极引导实验室开放,在保证课内实验教学任务完成的同时,大力推进实验室开放项目的开展,将实验室开放项目与大学生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大学生学科竞赛相结合,同时鼓励学生自主进入实验室学习,鼓励实验教师开展创新性实验教学,积极参与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继续推进实验室开放项目的开展,同时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开放,提高实验室课外开放时间,提升实验室使用率。

上一篇:机关第七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关于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情况调研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