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教学 > 基地建设 > 正文

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一行赴山西考察美术学院教学基地

编辑:信息中心  点击数:[]

2016419-21日,我校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高政率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科田俊鼎、魏玮与美术学院李震老师、王峰老师等一行来到山西芮城县永乐宫考察美术学院教学基地,并举行了衡水学院——永乐宫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永乐宫,因故址在永乐镇而命名,又名大纯阳万寿宫,原址位于山西省芮城县永乐镇招贤村,现存的永乐宫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龙虎殿,也就是无极门,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3公里的龙泉村东侧。永乐宫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3世纪初至14世纪,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大和保存最为完整的道教宫观。“永乐三清铁画钩,曹衣吴带兼刚柔。唐宋遗风满壁是,堪称天下第一流。”永乐宫现存元代壁画总面积达1005.68平方米,是堪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壁画名迹媲美而创作时间又早200年的艺术珍品,其中三清殿的《朝元图》是目前中国古代最大的人物画,素有‘东方艺术画廊’之称,196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宫-衡水学院教学基地位于永乐宫文管所内部,原址为永乐宫招待所(位于分布图右侧四排平房),现有房间36间,可接待临摹写生人员100余人,建有食堂、澡堂等基本生活设施,门卫、监控等安全保卫措施完备。写生基地宁静的气氛、幽静的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绝佳的学习条件,食堂饭菜荤素搭配合理,得到了写生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临摹室位于永乐宫文管所内部(位于分布图左侧南北向两排平房),建筑面积200余平米,紧邻三清殿、纯阳殿,方便学生随时进入永乐宫内部进行实地观察,并提供大部分永乐宫等高等比壁画以供临摹,

本期临摹写生课程,由杜向阳、李震、代晓蕾三名指导老师带队,48名同学参加,主要学习任务为选取永乐宫壁画人物进行临摹练习。

 

 

2016420日,在永乐宫三清殿前举行了“衡水学院——永乐宫教学基地”挂牌仪式,仪式由永乐宫副书记王毅主持,永乐宫文管所所长、壁画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会民致辞,最后,衡水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高政对永乐宫文管所及永乐宫壁画艺术博物馆对我校学生临摹学习提供的帮助给予了肯定并表示感谢。为支持美术学院的教学工作,永乐宫壁画博物馆还向我校赠送了全套的珍藏版永乐宫壁画摹本及相关介绍材料,为后续的学生临摹学习提供了更多的方便。挂牌仪式结束后,永乐宫文管所工作人员带领写生师生来到三清殿、纯阳殿内部近距离讲解了永乐宫壁画的历史价值,杜向阳老师也借此机会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永乐宫壁画在笔法、用色等方面的绘画技巧,同学们受益匪浅,也获得了一次难得的观察、临摹的机会。

 

 

永乐宫以其殿内壁画闻名于世,是中国传统工艺重彩画的典范。美术学院充分利用了永乐宫内的壁画资源,建立教学基地,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为期20天的临摹写生学习,在临摹写生的过程中,由指导教师全程跟随,保证学生的生活安全与学习质量,特别是在临摹画作的过程中,采取实时与壁画实物进行比照,指导教师随时指导的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美术学院的同学们在临摹学习过程中,学习上虚心求教,踏实认真,每天都在临摹室坚持作画,遇到困难及时向指导教师请教,同学们之间也互相讨论研究,直到深夜临摹室关闭依然舍不得离开,良好的学习态度和高质量的作品获得了永乐宫文管所、学习基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前来学习的院校的一致认可。

 

在写生过程中,为保证同学们的生活安全和学习质量,指导教师的作用十分重要,美术学院教师代晓蕾克服自身困难,带着仅一周多的女儿坚持在临摹室指导学生临摹学习,随时回答同学们的疑问,解决同学们在临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充分表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篇:调研简报——德育教育实践基地
下一篇:搭建校企合作创业平台 构建课程实习就业体系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