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教学 > 基地建设 > 正文

美术写生基地考察报告(三亩地村)写生基地纪实

编辑:asdf  点击数:[]

520日至21日,实践教学管理中心考察组赴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乡、三亩地村,对我校美术学院写生基地进行了考察。

美术学院写生基地——三亩地村,地处太行山南麓、太行大峡谷深部的晋豫两省交界处,自然生态保存完好,千峰竞秀,万壑争奇,集雄、奇、险、幽、秀、美于一体。有绿浪滔天的林海,刀削斧劈的悬崖,千姿百态的山石,碧波荡漾的深潭,古朴沉静的民居,是写生的绝佳之地。

cid:yzdvgrfc

因此,每年都有许多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画家到此写生。一只马扎、一方画板,或向山而作,或对水挥毫,其间意境,难以言表。

cid:pcipcxxn

今年5月初,我校美术、动画等专业150名学生在美术学院院长刘晓岭等7名老师带领下到三亩地村写生。师生吃住在村民自建的干净、整洁的小楼中,食宿条件都能满足师生需求。为保证师生吃上新鲜的蔬菜,村书记每天凌晨四点驾车跑六十里山路到县城买菜,十分辛苦,这位朴实的山里汉子这样说:“只要同学们吃得饱、吃得好,再苦再累也值”。

cid:zmkfwpbg

cid:zezbvofh

对于这次写生活动,美术学院制订了详细的计划,哪个阶段做什么、怎么做,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学生们每天在老师的带领下,分别到不同的地点去写生,有的地点离居住地较近,有的则较远,甚至一去就是一整天,虽然辛苦,但想到每天都有新的收获,他们都乐在其中。学生们除了自己写生,还能观摩老师创作,甚至能观摩到一些名家现场创作,得到名家的指点。真正做到既提高了技能、又开阔了视野。

提起衡水学院的学生,当地老百姓赞不绝口,说他们遵守纪律,听从指挥,准时到指定地点集合,按时作息;勤俭节约——不剩菜、不剩饭。

cid:omjveclfcid:dbwifnwq

每天晚上,全体指导老师都会聚集在一起,进行教研活动,对当天每组学生的写生作品进行全面评价,指出学生作品的缺点,提出改进建议,并对第二天的写生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安排。

按照既定计划,考察组到达的当天晚上,在写生基地举行了一次写生画展,展出了近半月来的写生成果,并组织所有同学观摩,学生们在观摩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并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cid:obltplcw

这次写生,促进了师生之间相互了解,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情谊。通过近距离接触,老师们对所带学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包括一些生活习惯、性格特点等,更能很好地在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学业上进行指导。

cid:imlcbjdz

总之,通过这次写生活动,同学们收获很多,专业技能得到极大地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得到锻炼,与老师们的感情进一步加深,这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肯定会有很大帮助。

 

上一篇:教育学院实习基地考察报告
下一篇:实习基地介绍之二 —— 阜城县古城镇中学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