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发展 > 正文

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22] 40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教材厅函〔2022〕3号)》(附件1)等文件精神,根据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总体部署,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学校现就开展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征集工作,有关通知事宜如下:

、总体要求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党路线方针政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深厚土壤。

2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引导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激发创新创造热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具有合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所有人同意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公开发布该资源供全社会使用。

4符合有关标准规范,按技术要求对资源目录、资源类型、资源规格等进行加工整理后提交。

资源内容和类型及要求

(一)征集内容

征集资源包括劳动教育相关视频、图片、文档等资源

(二)征集类型

为劳动导航劳动智慧两个一级分类。

1、劳动导航包括清单方案、资源公告。

1)清单方案提供有代表性的各教学单位劳动清单、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等。

2)资源公告分院校系部、地方、社会资源三类。

院校资源类型提供对外开放并可供开展劳动时间活动的场所信息及其课程信息。

   地方资源类型提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认证的劳动教育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以及其他部门提供并可供学生劳动实践的场所信息,信息及课程信息真实可靠。

2劳动智慧包括案例集锦、技能示范、创新创业

案例集锦类型可提供的典型案例不少于5个。资源类型为视频、图片、文档。

技能示范类型提供农业类、工业类、服务类等现代专业技能技术及传统工艺完整示范操作视频。每个视频类型资源少于2个

创新创业类型可提供学校毕业生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干事创业,成长为技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创业之星等的案例。资源类型为视频、图片、文档。

(三)目录编排与资源规格

资源目录编排分一级目录、二级目录,目录编排合理有序、逻辑清晰等。

资源规格包括视频、文档、图片等,具体规格要求详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板块资源征集指南》(附件1)。

(四)征集数量

各教学单位至少择优推荐符合劳动教育资源建设题材、数字化资源优质、内容完整的资源1项。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推荐。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保障。各教学单位要积极支持劳动教育资源的征集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加强对工作的统筹及监督,把握好工作进度,确保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二)保证资源质量。所申报资源要从工作基础、能力水平、条件保障等角度,推优推精。确保资源导向正确,突出劳动实践、劳动技能指导,具有典型性、示范性。

(三)加强资源遴选审核把关。所申报资源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要求,体现科学性,具有较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审核职责,确保申报人和申报内容合法合规、真实、可靠,确保正确育人方向。所申报资源须具有合法的知识产权,上传的资源知识产权归我校或负责人所有,无知识产权争议,并同意授权推广,免费使用。

材料报送

各教学单位6月3日中午11点将汇总表(附件2)、拟推荐劳动教育资源信息登记表(附件3)及支撑材料电子版,以“单位名称+劳动教育资源推荐材料”命名,发送至jiaowuchu102@126.com,汇总表、承诺书纸质版1份(签字盖章),交至行政楼108室。

 

联系张娟   联系电话:6016317

附件1:关于征集中小学劳动教育公益性资源的通知

附件2:推荐汇总表

附件3:拟推荐劳动教育资源信息登记表

上一篇:关于做好我校2022年度基层教学组织报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转发教育部征集推荐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教学资源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