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质量管理 > 教学检查 > 正文

衡水学院2013-2014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报告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一、教学检查工作安排情况

根据《衡水学院教学检查暂行办法》要求,由教务处牵头组织,开展了衡水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本次教学检查时间为本学期的第10周至第13周(4月28日-5月25日)。

本学期各教学单位在《衡水学院教学检查暂行办法》的常规要求基础上,结合4月份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检查评估专家反馈意见和上学期期中检查出的问题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试卷规范及质量、论文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检查。

二、教学检查基本情况

(一)值得肯定的方面

通过汇总各教学单位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值得肯定的有以下几点:

1、大部分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组织认真。中文系、体育系、化学系、美术系均成立了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对检查的教学内容进行了人员分工,对教师上课、教研活动等进行了拉网式集中大检查。

2、绝大部分理论课教师和实验教学教师教学文件齐全,基本能按照课堂教学进度进行,教师课堂教学秩序良好,能够适度布置并及时批改作业。

3、多数教学单位以中期检查工作为契机,大力提高教研活动质量,组织了本教学单位35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和录课观摩活动。

4、各单位对上学期试卷进行了再次检查,确保装订、签字等准确无误。毕业论文(设计)均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答辩及相关材料的整理。

(二)存在问题与原因

1、课堂教学方面:个别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因教学经验不足,有照本宣科现象,教学方法单一,教学重点难点不够突出,思路不够清晰,与学生互动不够,不能很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经过对学生上课秩序的管理后,学生上课玩手机、聊天的少了,但是仍有个别学生由于学习目的不明确,依然还存在玩手机、睡觉、吃零食、迟到,甚至旷课问题,需要注意。

2、教学文件方面:由于培养方案变动或节日、四六级考试等原因,造成方案、大纲、教案和进度表不能严格对应。个别教师教案还欠规范,教学日志填写潦草,还有的没有及时填写,还有教师进行集中补填的现象,使得课堂教学反思工作流于形式。

3、教学管理方面:部分专业公共课科目、学时安排过多;部分专业课程设置在实用性上需要加强;教师调停课过多,学生的实验报告需要加强;部分教师没有亲自做实验预试等

此外,还有部分教学单位在教学设施方面发现了问题。如外国语学院认为语音室存在部分电脑麦克风和显示器不好使用问题。美术学院学生反应校图书馆所存美术资料太少,造成选题、撰写文献综述以及论文初稿撰写方面的困难;

三、整改措施

针对各教学单位检查发现的问题,经过细致分析,建议学校从两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是由教务处针对各教学单位存在问题,拟定中期教学检查通报,在全校发布,涉及到的部门应积极、及时与相关教学单位进行联系、沟通,协商解决问题。

二是各教学单位要加强教学管理,通过教学技能大赛,教师传帮带等多种途径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通过加大教育和检查力度,督促教师对教学基本文件进行规范和完善;通过课堂听课、教学督导、班会教育等渠道,强力整治部分学生上课迟到、旷课、睡觉、玩手机的等行为。

2014年6月23日

上一篇:关于开展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下一篇:衡水学院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