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教务快讯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活动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119-2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应用型课程建设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七期应用型课程建设大课堂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院校的430余人参加了活动。我校教务处处长石宝军教授应邀带队参加了此项活动。

 

本期大课堂以“产教融合、真学真做”为主题,通过专家报告、课改实践报告、师说课改、说课竞赛、闪电演讲等形式,聚焦产教融合背景下的应用型课程改革,共同探讨课程改革的方向。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围绕国务院办公厅201712月印发的《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度解读,认为《意见》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方略,是对近年来产教融合实践的总结和提升。未来学校将围绕驱动学习者自主学习来建构,未来教育中课程的来源将日益多元化。

 

会上,应用技术大学联盟理事长孟庆国、重庆市教委原副主任牟延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等专家也围绕应用技术大学办学理念与发展路径、应用型院校课程管理、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的结构逻辑、课程体系建设策略等问题作了深度报告。

 

会议期间同步举行了说课竞赛,竞赛内容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分科课程(课程单元)的设计、实施与评价。大家通过各种形式组织教学活动,充分体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理念,培养应用型人才。

 

本次活动公布了第二届全国应用型课程改革实践征文大赛评审结果,其中一等奖5二等奖10三等奖30。我校韩伏彬教授的《课程:地方本科高校应用转型的新视角——兼论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中学教育基础课程设计>》荣获二等奖。

 

本次活动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观念、新的信息和新的思考。石宝军处长要求与会教师要认真研读大课堂理念,科学把握课程改革精髓,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课题,围绕产教融合,研究和探索符合我校专业发展的应用型课程改革之路,打好转型发展的攻坚战。

 

上一篇:宋根壮副院长出席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视频会议
下一篇:我校3项课题获批省级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改项目立项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