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专业发展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9] 94

各二级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 30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优化我校学科专业结构和布局,将2019年我校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安排预通知如下。

一、申报原则

1、新增专业要紧密围绕应用技术方向申报,紧密结合当前社会需求,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要求,紧密围绕我省及衡水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工业设计、冰雪运动、全科医生等急需的专业,调控陈旧过时、就业率低、布点过多、生源差的专业;

2、新增本科专业要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切合学校发展目标和方向,符合学校学科发展方向科学设置,认真阅读《预填报期间材料准备材料》(附件2),并进行资料准备。

3、具有申报基础,充分考虑学校现有教育资源,具备相关学科专业依托、师资、实验室及仪器设施、实践教学基地等办学条件及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4、就业前景好,毕业生有明确、稳定的就业领域,且生源数量充足;

5、避免申报与我校现设专业相近,教育部、教育厅公布的就业率较低、布点过多的专业,建议申报行业发展有空缺、有需求、有前景的专业。

二、新专业申报程序
(一)调研论证

新专业申报前,各单位要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中的基本条件,结合人才需求等情况,对同类院校、专业所涉及行业或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建设方向、人才需求及就业情况等调研。  

在对拟增专业进行国家发展需求、区域经济需求调研基础上,聘请校内外专家召开对拟增专业办学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形成论证报告。论证和组织申报材料过程要特别关注具有专业背景的主干课教师。根据学士学位评估要求,截至新增专业学士学位评估时(3-4年后),本专业背景师资队伍中必须有具备正高一人,副高二人的条件。

(二)申报材料要求
 申报新增本科专业须提供以下材料:
1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2019)及相关EXCEL表格(本科专业申报材料见附件34
 2
、新增本科专业论证报告(说明申请设置专业的主要理由、具备条件及专业特色)

3、专家论证会议记录及专家论证意见。

(三)教务处将按规定审核材料并提交学校审定。
三、报送时间

请拟申报新增本科专业的单位于201974日下午4点前将申报本科专业一套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jiaowuchu102@126.com,新增专业纸质材料(申请表、论证报告及EXCEL表格)纸质版(一式一份)交墨香馆127    

联系电话:6016317
附件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

附件2:预填报期间材料准备

附件3: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2019

附件4: 本科专业申报excel模板

附件5衡水学院现设本科专业汇总表

                                                                                       

 

                                                                                          教务处

                                                                                    2019 62 8

 

上一篇:关于做好2020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下一篇:衡水学院关于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评审结果的公示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