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回馈反思活动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4] 55号

教师课堂教学回馈反思活动是我校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根据我校工作实际,现决定开展教师课堂教学回馈反思活动。

一、活动范围

各教学单位任课教师

二、活动目的

通过此活动的实施,提升我校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功,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和综合技能。

三、活动时间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

四、活动方案建议

本活动可以利用教研室老师相互听课的时间进行,任课老师委托另一老师用自带录像设备对教师讲课和学生听课状态进行录像,为利于老师对课堂教学进行自评,录像时间长度至少20分钟。

回馈反思活动分为自评和他评。自评,要求任课教师课后通过观看上课录像从旁观者的角度对自己的录像进行有针对性的评析和反思,标准可参照附件“课堂教学基本功评价指标”,从细节入手,进行自我诊断,剖析自己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教学环节,通过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对教学环节进行“回头式”思考,找出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办法。他评,要求听课老师和学生指出授课教师课堂教学中的优点、长处,更主要的是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或建议。教师要根据自评和他评意见,扬长补短,改进、修正课堂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五、活动要求

1、此次活动不仅是回顾过去、更是指向未来的教学活动,此次活动力戒流于表面,力求做出成效,教师要把教学反思活动当成一项提升自身教学技能的良好契机,强化反思,找出不足,明确目的,快速提升,把师生的回馈和自身的反思融入到教师的日常教学活动中。

2、每位老师要撰写自己的课堂教学回馈反思总结报告并留各教学单位留存。各教学单位于2014年7月4日前向教务处511交活动总结报告,电子版发送到mfb82@126.com。联系人:孟老师,联系电话:6016256。

附件:课堂教学基本功评价指标

教务处

2014年5月8日

上一篇:关于公共选修课资源库建设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转发《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