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建设 > 课程建设 > 正文

关于我校特色课程建设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4]32号

各教学单位、相关部门:

课程建设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单元,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主要落脚点。为加强我校特色课程建设,特制发本通知。

一、特色课程基本内涵

特色,是指在长期办学过程中积淀形成的、特有的、优于他校的独特优质风貌。特色应当对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作用巨大,效果显著,应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得到公认。

特色课程,是指由学校参照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目标,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和课程能力等,在实践中逐渐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一定特征和影响力的课程。它主要包括一个学校有别于其他学校的独特的课程门类、课程内容的课程,也包括一些具有独特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并取得明显教学效果的课程。

特色课程必须是在相关教育理念和课程思想的指导与影响下,通过规范的方式建设起来的、具有独特的教育价值、取得很好的实施效果、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一门课程或课程群。

二、特色课程的申报要求与程序

1、各教学单位要集思广益,在办学观念、教育模式、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积极探索,同时结合当地经济文化特点,认真研讨论证各学科、专业特点,凝练部分优质课程作为特色课程。

2、申报的特色课程要保持可持续发展,不仅要面对自我发展问题,还要处理好与其他课程的平衡发展关系。

3、本次申报的特色课程限于本科课程。

4、每个专业(教研室)本次可申报1-2门课程(生物科学专业、社会体育专业可申报2-4门课程)。

5、各单位必须在2014年5月8日前将《衡水学院特色课程申报表》(附件1)和《特色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的纸质版材料各一份报送教务处511室,相应电子版材料发送至303992846@qq.com。联系人:李丹丹老师,联系电话:6016256。

6、教务处组织人员对申报课程进一步论证、审核,审核通过的课程,学校授予 “衡水学院特色课程”称号,并列入衡水学院特色课程库。

三、特色课程库建设规划

(一)课程库建设措施

学校特色课程库建设周期为两年(偶数年度),以后将陆续对课程资源库进行扩充和更新;特色课程按照学校要求进入我校网络教学平台。

(二)建设资助

为保证特色课程库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学校对审核通过的特色课程给予经费资助。

(三)质量跟踪

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做好对特色课程的建设情况和教学效果进行质量跟踪,及时了解师生和社会的评价情况,对学生满意度不高或社会评价不理想的课程将从课程库中去除,并取消 “衡水学院特色课程”称号。

说明:所有附件见学校教务处、hsnc教师发展交流群或HSNC数据采集群的QQ共享。

教 务 处

2014年3月25日

上一篇:关于2016年公共选修课资源库建设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公共选修课资源库建设的通知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