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务动态 > 支部活动 > 正文

2015年度工作述职报告(韩伏彬)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2015年度工作述职报告

       

教务处韩伏彬

     

2015年我校全面开展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教务处处长的领导和单位同事的支持与配合下,立足本职,认真履职。现就一年来的工作向学校作一汇报。

一、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努力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2015年身兼学校评建办和教务处工作,深感压力和责任重大。立德树人,身先垂范。一年来,自觉学习“三严三实”教育专题,积极参加任职岗前培训,认真阅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员廉洁自律准则,远离“四风”的危害,自觉坚持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纪律,河北省和衡水市党员“十不准”和我校十二项禁令。通过学习和反思,深刻认识到了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角色和应尽的义务,那就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思想是行动的指导。作为业务干部,一年来,本人自觉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地方高校转型等政策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并结合自身业务,撰写发表相关论文,提升工作思路。

二、立足本职,勤奋努力,尽职尽责做好分管工作

本人在教务处协助处长,分管专业、课程、教材、教改等教学建设工作。在工作任务繁重,岗位人员不够齐整的情况下,积极带头,尽心竭力完成了学校和教务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转型开展工作

1、主要参加学校应用转型试点材料准备工作。2014年底,教育厅布置了河北省第一批试点转型高校的申报工作。按照学校分工要求,我承担了学校转型实施方案中学校现状部分的撰写任务,从学校文件、媒体报道、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学习材料等五个方面编印出近20万字的5卷本的支撑材料,图文并茂,全面展示了我校应用转型的情况。

2、开展转型讲座,宣讲转型精神。 6 18 ,受化学系邀请,为全体教师作了“地方高校应用转型与教学改革研究”的专题讲座,全面讲解了德国应用科技大学的定位、师资、实践、专业、课程、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特色,通过讲解,老师们对应用型大学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自己对应用型大学也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

3、总结教务处评建整改工作,为转型奠定基础。2015年是学校评估后的整改年,在学校整改工作方案中,教务处承担了三分之一的整改任务,涉及到人才培养体系、专业结构、师资队伍、实践教学、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多个方面。2015年底,受处长安排,我负责对整改方案进行了分解分工,汇总撰写出教务处的整改工作报告,为学校的整改工作和整改报告的顺利完成奠定了重要基础。

(二)立足本职开展工作

1、教学建设工作。一是认真组织专业建设规划的组织调研工作,亲自带领相关人员进行了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和学校实际情况的梳理工作,为专业建设规划的科学编制奠定了基础。二是努力做好课程建设,对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组织了双语课初审听课,邀请高教社到我校作教材建设工作专题报告等。三是师资培训。组织了马工程师资培训和外聘教师的审核工作。

2、教学质量管理工作。一是教学常规检查工作。按照学校教学检查暂行规定,如期开展了两个学期的期初、期中教学常规检查,确保了良好教学秩序。二是优化学生评教工作。根据教学前八周、后八周安排,在总结以往学生评教经验基础上,经过对部分教学秘书进行访谈调查,在本学期对学生评教时间进行了调整,由过去期末集中评教,延长为跨前八后八周的评教,确保学生评教及时有效。三是编写完成教学工作分析报告。根据一年来各教学单位工作总结和教务处工作总结,对2015年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编制出衡水学院2015年度教学工作分析报告。此外,还圆满完成了教务处的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采集任务。

3、教学研究工作。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把教学改革与研究课题的结项和经费审批工作,课题结项鼓励教师进行实践检验,经费审批严格按照项目范围,实报实销。对学校立项的省级教学改革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大大规范了教学改与研究革项目的过程管理。

4、学士学位审核工作。上半年,组织学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日语和舞蹈学三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并通过了学士学位评估,至此,我校已经累计拥有32个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专业。在此基础上,下半年又正式启动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学位评建工作,此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三)协助领导做好其他工作

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负责学校第十二届运动会文案工作;撰写市十二五规划高教工作汇报;汇总2016年度院部教学建设项目经费;专家接待工作;生活性服务业专业增设及培训方案起草工作;省高校第二届教指委报名工作;思想政治课建设标准任务分解工作等。

三、认真总结,反思不足,为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一)经验总结

1、良好的工作心态。作为教务处一员,现在工作已经有了11个年头。教务处就像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1年中调走高升了一些同事,也添了不少新人,剩下的老人已经为数不多,之所以能支撑我工作到今天,我想主要是因为有一个积极的工作态度。我的思想认识是干一行,爱一行,既然做了教务人,就要将教务工作做好,做扎实,对领导负责,对师生负责,对自己负责,绝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

2、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从2005年到教务处,开始接触高教领域和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围绕两个方面,结合岗位实际情况,我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如学生评教工作,通过研究,改变了以往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使得评价标准根据操作性,评价方式更为科学合理。再如教学评估,从2005年开始接触评估,历经水平评估和合格评估,我总结了评估经验,撰写发表了9篇评估方面论文,大大提升了自己对评估的认识,提高了评估工作的效率。结合学校转型,撰写发表地方本科院校转型之教学质量管理思路探讨等3篇论文。通过研究,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形成了工作思路。

(二)存在不足

一是结合国家当前发展形势还不够。新时期,根据经济新常态,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发展战略和相关政策,这些政策主要跟经济发展有关,而且这些政策站位高、概括性强,需要一个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出与工作之间的千丝万缕的联系,进行再认识、再解读的过程。在这方面自己的认识还有限,站位还不够高,对政策的系统性把握还不够。

二是深入了解实际、从实际出发不够。工作中尽管也走访了一些院系,但是还不够深入,在办公室想问题,看材料,上电脑了解信息多,深入课堂、校园和一线师生情况少,导致对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多、不透、不深,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对问题的全面思考和科学决策。

(三)努力方向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将加深学习,注重反思。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主动系统深入研读国家政策,多与自身工作实际结合,吃透政策文件精神,形成自己的工作思路、方法和体系,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工作主动,积极创新。工作中要抛开思想顾虑,多站在全局看问题,谋大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加快工作节奏,做事要雷厉风行、不拖拉、不敷衍塞责,敢于在规范基础上创新,在创新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工作标准,确保工作质量。对自已要高标准严要求,少说多做,少坐多动,不唯上、不畏书,只唯实;对工作要高标准严把关,做到部署严密,推进有力,督查到位。多到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做到实事求是、务实创新。

2016年,我将遵循务实创新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教务处工作要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教学研究与评价

(1)编制立项指南,推动教改工作有明确指向。

(2)根据应用转型需要,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3)优化教学评估工作程序、标准,提高教学评估实效。

2、专业调整与建设

(1)结合国家、地方和学校实际,编制好学校十三五专业发展与建设规划。

(2)根据规划,出台专业结构调整意见和实施方案,优化专业结构。

(3)谋划专业链、专业群建设

3、课程与教材建设

(1)构建应用型课程体系。

(2)修订课程教学大纲,调整教学内容。

(3)以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促进课程建设

(4)制定校本教材编写管理办法,鼓励教师根据行业企业实际,编写专业教材。

4、教师研训工作

(1)推行教师培训汇报制度,全面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举办分层分类教学比赛,以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教学技能。

(3)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和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评选与培养工作

5、组织修订教学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教学管理文件。

6、完成领导临时交办任务。

     

上一篇:2016年度述职述学述法述廉述报告(韩伏彬)
下一篇:教务处领导班子2015年度工作总结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