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服务 > 教材服务 > 正文

关于做好2017-2018学年教材预订工作的通知

编辑:教务处  点击数:[]

教字[2017] 98

各教学单位:

根据学教学工作安排,自即日起开始征订2017-2018学年教材,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此项工作,以保证我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一)各单位严格按照《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编写教材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09]30号)、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冀教高[2013]67号)等文件要求,“凡是开设与工程重点教材相关课程的,都应把工程重点教材作为指定教材统一使用;没有开设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的,鼓励对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调整,逐步把工程重点教材相应课程列为必修课或选修课,并统一使用工程重点教材。”相关院(部)的教研室要认真落实文件要求,严格教材审核把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书目参见附件一)  

  (二)教材选用坚持适用、择优、更新、减轻学生负担的原则,紧扣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内容、学时和难易程度,优先选用近年来国家级省(部)级获奖教材、教育部遴选的规划教材。

  (三)为保证教学质量和学生利益,杜绝利用价值小的教材进入课堂,尤其是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的公共课教材,各单位要做好相关研讨和把关工作。教务处对征订教材进行审核,对于价值小、利用率低、版本老旧的教材将取消征订改换其它教材。  

  (四)教材使用期限要求近3年出版、再版或近2年有印次的教材。采用同一种教学大纲的课程,应选用同一版本的教材,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只选用一种教材。

  (五)全校公共课程由授课单位进行预订;交叉课程由学生所在(院)系主动与授课单位沟通,确定教材版本并组织预订。

  (六)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可以不为学生预订教材,专业方向课由学院决定是否为学生预定教材,教师可预订一种教材做教学用书。

  (七)教师用书授课单位征订同一教材在不变版本的情况下,教师每两年可申领一次,各单位做好备案。未经教务处同意,教师自行采购的教材学校不予承担相关费用。本次教师用书将在开学前一个月送达我校供教师使用。  

   二、征订工作程序及要求

  (一)为保证教学正常运行,各单位教学副院长负责统管本单位的教材征订工作,各单位教学办教研室共同研究、核实教学计划运行情况,结合任课教师的意见,认真选订教材,避免漏订、错订。

  (二)本次预订2017-2018学年的教材。根据学校规定,不得为学生跨学年预订教材

  (三)本次教材征订工作仍依托教材管理系统进行,各单位参考教材管理系统中教材信息进行预订,如果《系统》中教材信息(书名、作者、出版社、价格、书号等)与实际教材信息不相符,征订单位可联系教务处进行更改。无所需教材信息,可在《系统》中自行添加实际教材的各种信息,包括教材获奖信息(如马工程重点教材、规划教材、优秀教材或推荐教材等),然后进行预订。其中书号、主编、出版社等信息最为重要,务必填写规范、准确。

  (四)各教学单位需选中征订班级信息,根据班级人数需要进行数量更改,新生数量无需设定

  (五)学校在保证高质量完成教材征订工作的同时,也应综合考虑合作方实际,坚决避免征订数量与实际购买数量差别过大问题。本次教材征订工作,需各学院确定学生对教材的实际需求数量,由征订教材的教师直接在教材管理系统中的重置订购数量选项中填写学生实际教材需求数量。等供应商确定后,由各二级学院依据合同和供应商确定最终征订数量。

  (六)如果本学年所订教材出现的回告,如出现无书、换版、数量不够等特殊情况,将由供应商直接与各单位沟通解决,请各单位做好登记备案,由各教学单位留存,以待查询。

 

(七)各单位认真组织本项工作,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提交征订信息,系统将于201767关闭,届时将不能再更改或提交教材征订信息,请各单位务必及时完成教材征订工作

三、其他

(一)教师可登录以下网站查询教材出版信息:

普通高等教育教材网(www.tbook.com.cn)

全国大中专教材网  www.jiaocaichina.com)

中国高校教材图书网(www.sinobook.com.cn

(二)除人才培养方案、运行计划调整、专业分和分方向或其他特殊情况外,漏订、错订、污损或丢失教材的教学单位,自行与教材供应商协调解决,学校将不予承担相关费用。因个人原因造成教材错订、重订、漏订等差错,造成经济损失和教学事故的,追究责任人责任。

联系人:耿老师         电话:6016287      

                                         

                                           教务处

                                       2017525

附件一: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

上一篇:关于2017-2018学年教材发放的通知
下一篇:学校成功举办2017年教材书展

最近更新

图片新闻